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网络媒体走转改】送上“及时雨”滋润“金土地”
诸暨市激活集体土地产权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09日 07:57: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果基地又扩大了规模,感谢诸暨市联合村镇银行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日前,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以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从诸暨市联合村镇银行获得了495万元贷款。这是诸暨市发放的首笔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对资金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去年底,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的基础上,诸暨市联合村镇银行在诸暨市人民银行、诸暨市农办等部门指导下,首创了“金土地”贷款,即将企业依法所得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地上附着物和设施投入作为抵押物,为经营者发放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要实现乡村振兴,解决资金的问题非常重要。相对而言,农业项目投入大,收效慢,通过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是解决资金难题的一个有效办法。”诸暨市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和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近年来,诸暨市加快农村产权改革步伐,从精准确权向充分活权发力,着力做好“资产”变“资本”文章,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诸暨市金融机构共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余额达6202.71万元,其中土地(林权)抵押贷款余额2005万元,其他涉农创新融资余额15.01亿元。


作者:记者 秦德胜 通讯员 胡子昂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