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袜子销到哪里去?适合哪些人穿?流行什么款式?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唐袜业有了大数据平台
2018年02月09日 07:54: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袜子如何与大数据联系起来?很多人对此还挺困惑,诸暨市大唐镇乡贤叶柏龙已经着手把这件事变成现实。昨日,在大唐袜业智库的大数据中心里,大屏幕实时跳动着各种图表、数据。“袜子销到哪里去?适合哪些人穿?当下流行什么款式?都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答案。”叶柏龙说。

叶柏龙是土生土长的大唐人,直到1983年考上大学才离开家乡,从中南大学毕业后便留校任教,其间还创立了创博龙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叶柏龙一直有一种反哺家乡的情结:用自己所学知识为老家做些事。

2015年12月,叶柏龙受邀参加第二届诸商大会。大唐镇政府也借机举行了乡贤恳谈会,对于会上提出的包括创新研发、信息对接、物流在内的袜业产业链上的21个痛点,叶柏龙提出了解决方法:“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的手段把这些痛点打通。”

2016年1月,叶柏龙将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开始着手建设袜业大数据平台。在平台创建中,对叶柏龙而言,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数据的收集。对此,叶柏龙从公司派出由20多名技术精英组成的研发团队长期驻扎大唐,对全镇涉及袜子的800多家企业一一走访。一圈走下来,只有小部分袜业愿意提供订单的名称及数量、产品的价格、发货地等信息,大部分企业都存在顾虑:怕泄露商业秘密。

为此,叶柏龙多次召开会议与团队研究对策,在大唐镇政府的协助下,终于找出解决方案,数据收集工作顺利进行。经一年多的努力,大数据中心采集了50万双脚型,还掌握了详细的袜业行业数据。

如今,袜业大数据平台包含了从原材料到袜子生产和销售整一条产业链的数据,大唐袜子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占比、流行色彩和袜子材质排序的实时变化,甚至各地消费者脚型特点都能一一呈现。在这里,厂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生产资料数据,客户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脚型数据,销售员可以找到最好的销售渠道。

尽管平台刚推出不久,这个云数据库已迅速在大唐袜企中扩散生根。“以前我们生产袜子好比‘摸暗弄堂’,各地消费者有什么需求都不清楚。现在有了这些大数据,我们就可以精准研发,精准投放市场。”浙江华诗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借助袜业大数据平台,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人把袜子当作时尚服饰穿着,甚至还有人把袜子当作艺术品收藏。因此,他们瞄准市场需求,研发出一款图案精度堪比刺绣、双面能穿的提花长筒袜,一经面市,便从众多袜子中脱颖而出。

大唐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认为,袜业大数据中心为全国乃至全球袜业生产商、采购商、市场经营户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及时的市场信息,对大唐袜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节能减排都有指导作用,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提升发展,为大唐夯实“国际袜都”提供了有力保证。


作者:记者 何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