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寻访美丽浙江”主题实践活动在绍兴举行
2018年02月08日 20:00:36
来源: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主办的“红领巾学院”“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寻访美丽浙江”走进绍兴主题实践活动于2018年2月6日-7号在绍兴举行。

6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团市委书记赵浪平、市教育局副局长丁初效分别为少先队、辅导员代表授旗。团省委副书记王慧琳进行了讲话,并宣布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本次活动中,100余名省少先队队长学校学员和省少先队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学员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走访了鲁迅故里、安昌古镇、兰亭风景区、大禹陵、周恩来故居等地,展开了一趟别具风格的研学之旅。

  

  

青石板路、粉墙黛瓦、乌篷船、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故里是绍兴古城的名片。

听社戏、看祝福、三味早读,习大字、拓早字、描绣像……在三味书屋内,学员们穿上长衫,戴上瓜皮帽,体验一堂别具一格的“三味早读”课。和私塾老先生一起互动,参与读一读、习大字、对对子、描绣像、听故事、猜风物等活动,感受鲁迅时期的私塾文化。

兰亭是著名的书法圣地,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请了42位名流贵族在兰亭曲水流觞,并写下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第二小队学员在兰亭中心小学“羲之小导游”指引下听兰亭传奇、 悟兰亭魅力。

在临池十八缸,老师们队员们兴致勃勃地临帖书写不同字体的“和”字,齐诵《兰亭集序》。在曲水流觞处,大家朝拜书圣、散香祈福、欣赏修禊舞,进行了一场现代版的诗词大会,并学习古人酒礼、体验投壶之戏等传统活动。

周恩来祖居,是一幢坐北朝南具有明代建筑风格的砖瓦房,富有传统特色的黑色竹丝台门,坐北朝南,平面呈三条轴线布局。祖居里大部分是一些总理生平的介绍比如周氏家谱、和妻子邓颖超的合影。和一些历史事件的描述,还有周总理用过的餐具和穿过的衣物等。第四小队学员在周恩来祖居,听导游讲解、自主参观、采访游人……探寻周恩来生平故事、伟人名言、趣闻轶事,学习伟人精神。

“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至今仍为人们所传颂,保留完好的大禹陵在绍兴。第三小队学员在大禹陵参观禹庙,听大禹治水的故事,学习祈福仪式,并在新年伊始击鼓许愿,许下美好心愿。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镇中是一条江南特色的水乡老街,街道的两边是民居。在这样的老街道走走看看,别有一番韵味。沉浸在古镇腊月浓浓的年味里,徜徉在安小孩子们热情的导游中,第五小队在“青石板”小导游们的带领下,走进安昌中心小学“四好少年成长馆”,走进师爷馆、石雕馆,走进仁昌酱园,感受体验安昌古镇的腊月美景、风俗特产、师爷文化。

“沿着习爷爷的足迹 寻访美丽浙江”主题实践活动是浙江少先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鼓励和号召全省少先队员和少先队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沿着习爷爷的足迹,用自己的眼中去寻找和发现美丽家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