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王化,一个与宋高宗驻跸有关的古村落
2018年02月08日 10:12: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便是传说中的上马石

新年伊始,浙江省农办公布了第六批(2018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柯桥区平水镇王化村名列其中。这是该村获得“浙江省3A级景区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村”之后的又一省级荣誉。

“王化”地名的由来

“王化”地名与宋高宗驻跸有关。据《王化村志》记载,王化村形成大约始于唐代,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宋代。相传,宋高宗赵构初封康王(又称小康王),建炎三年(1129)迫于金兵追杀,由建康(今南京)逃到临安(今杭州),于10月17日到达越州(今绍兴),那天赵构率文武百官在日铸岭的下马桥议事亭(议事坪)商议抗金对策;事后又翻越日铸岭,在宋驾站(宋家店)驿站驻跸。本想在此稍作安顿,无奈金兵南下,不得不于12月29日离开越州,由水路向明州(今宁波)方向逃去。

建炎四年(1130)春,韩世忠等人奋力抗金,钱塘江南岸恢复平静。宋高宗决定回跸越州,沿原路于4月12日再次在宋家店驿站驻跸,此时,跟随的文武百官群情激昂,有大臣挥笔赋词,颂曰:“王道圣功千载赫,化醇俗美两村团”。之后取词头“王”“化”组成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笔者亦在外王化自然村的“王化庙”大殿的石柱上,见到了这副楹刻的对联。

“绍兴”与宋高宗

据史料记载,古时绍兴称“于越”,秦汉后相继改称为会稽郡、越州。后为何叫“绍兴”?这或许源于宋高宗。

赵构,是宋徽宗第九子,钦宗之弟,曾被封为“康王”。公元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俘徽、钦二宗北去后,赵构于应天府即位,改元建炎。

相传越王勾践时,欧冶子铸剑,三灶铸剑不成,日铸岭一日铸剑即成,故名。因此,日铸岭乃越王勾践铸剑屯兵隐匿发祥之地。宋高宗赵构驻跸日铸岭,亦有此意。

当宋高宗第二次驻跸越州时,决定从建炎五年(1131年)正月初一起,实行大赦改元。他在赦书中写道:“绍奕世之宏林,兴百王之丕绪。爰因正岁,肇易嘉名,发涣号于治朝,霈鸿恩于寰宇,其建炎五年,可改为绍兴元年”。“绍”即继承;“奕世”,即累世,一代接一代;“兴”即中兴、振兴;“丕绪”即皇统,国家大业。也就是说要使宋王朝继往开来的意思。

同年,时任越州知府陈汝锡提出将“绍兴”冠以域名,经宋高宗同意“升越州为绍兴府。”赵构还题“绍祚中兴”一额,意为继承帝业,中兴社稷。从此,“越州”大地被定名为“绍兴”。

这一带古迹众多

笔者在王化片区的祝家村、宋家店村和王化村一带,了解到了众多遗址和故事。如祝家村驸马楼遗址。民间传说,当时祝驸马与南阳公主跟随宋高宗逃难,后因劳累成疾,隐居在祝家村,成祝家村的始祖。再如宋家店,据《日铸宋氏宗谱》记述:“朴,会稽日铸始祖。”其南渡时,有一儿子流落在此成始祖。再如宋高宗逃难,行至锁泗桥里许,骑马过路亭,人高亭低,头碰亭檐,无法前进,只得下马下轿,留下了“下马桥”之名。在下马桥南行数百米处,有一处平坦地,相传为赵构召集官员议事之处,留下“议事坪”。走过议事坪继续前行,道边有一大石块,传说为赵构踏石上马留下的“上马石”……


作者:市民记者 谢云飞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