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领航新征程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绍兴工业设计持续升温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智造点睛,传统产业动能倍增
2018年02月08日 10:00: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头连着国内一线服饰品牌,一头连着本土面料生产企业。位于柯桥区纺织工业设计基地的皓质华琚纺织品设计有限公司凭借一颗设计匠心,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打开大市场。公司总经理兼设计师苏醒说,去年以来,公司自主研发的印花布供不应求,10多家纺织印染企业跟着皓质华琚实现销售收入两位数增长。

皓质华琚是工业设计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的生动一例。去年,仅柯桥区纺织工业设计基地实现生产性服务收入12.01亿元,带动纺织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40亿元,两项指标同比增长均达到20%以上。“借助工业设计,促进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甜头。”市经信委创新处有关人士说,工业设计日趋升温,从一个侧面折射产业创新活力。

实际上,这番变化来之不易。一直以来,绍兴传统制造企业更多的是从事加工生产,以量取胜的思维长期主导经营生产。“能制造不善创造。”我市一位经济专家以面料举例说,作为面料大市,不缺设备和资金,独缺“点睛”手笔,“这也是传统产业成长的一大阻碍。”

针对这一短板,2016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将工业设计首次列入政策扶持项目。两年来,全市各地工业设计基地、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诸暨市工业设计基地是其中一家。基地副总经理骆云方介绍,借助政策东风,目前,已引进博乐、飞鱼、深圳匠意等20余家设计公司,开展集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生产性服务。

工业设计助力一批中小企业踏上跃升式发展轨道。去年乙谷袜业工业设计投入占销售收入8%以上,发布新产品600大类近2500款。凭此,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以上。不仅如此,在包装车间,记者看到,袜子通过智能生产线“流”过包装台后,包括重量、原料和客户等在内的一串信息被实时发送至物流中心。公司总经理王飞虎说,如今从产品到管理,各个环节,公司都融入了工业设计理念。

企业有需求,服务有市场。位于新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科创服务大楼还在装修,一批工业设计企业争相要求入驻。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从贴牌生产到进入全球采购体系,包括轴承在内的一批机械装备企业对工业设计服务需求不断扩容。为此,科创大楼推出了一系列面向高端工业设计企业的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工业基地四个,入驻工业设计企业207家,全市有200余家传统制造企业建立工业设计中心。依托创新设计,去年,全市规上传统产业新产品产值增速在30%以上。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