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环境治理创佳绩 公众满意度创新高
2018年02月08日 09:31: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2017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结果显示,越城区得分为79.17分,同比提升6.5%,增幅全市第三,高于全省平均分,创下历年新高。“这一成绩,是对去年古城生态环境治理大会战的充分肯定。”越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水气土整治一样不能少

古城生态环境治理大会战,是一次系统性战役,水、空气、土壤的保护一样也不能少。

从去年年初开始,越城区就以剿灭劣V类水为契机,启动古城内河治水大会战,通过截污纳管、治危拆改、引水活水等多种方式立体推进治水,半年时间就完成499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及其涉及的518个治理项目的销号。越城区还在960条河道465个小微水体和135个湖库分别实现了“河长制”和“湖长制”全覆盖。这些措施成效显著:去年,越城区25个市级考核断面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水质考核为“优秀”,陶堰镇成为平原河网剿灭Ⅳ类水样板乡镇。

越城区不遗余力地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去年,一口气在14个乡镇街道实现了PM2.5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全覆盖,同时强化工业废气治理,深化蜂窝煤整治。年底数据显示,去年越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42,同比好转3.49个百分点;PM2.5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

值得一提的是,越城区并没有放松对土壤污染的防治。去年,越城区重点完成了农用土地污染源详查布点,完成对23家污染企业的潜在污染地块的调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工程,全年减少化肥用量114吨、农药用量5吨,同时还在陶堰镇横旦村开展现代农业园区土壤污染修复试点。

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

污染治理很重要,源头防控最根本。去年,越城区通过节能减排有力地实现了向绿色发展的转型。

大刀阔斧地淘汰落后产能,是绿色发展的前提。去年,越城区完成工业小区整治140家,已完成整治各类低小散企业(作坊)264家,其中整改提升26家,关停淘汰238家。同时,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500万米,节约标准煤103533吨。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1~11月,越城区能源消费总量41.0万吨,同比下降8.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4.3%,降幅排名全市第一,用煤量23.6万吨,同比下降37.9%。

位于皋埠镇的深圳新能源项目,通过燃烧天然气既能为企业供热,还能供电和供冷气。这样的循环利用项目,正被越城区广为提倡。去年,越城区有2个项目列入2017年度绍兴市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850”工程重点项目实施计划,1个项目列入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通过节能减排为优质产能腾空间,通过循环经济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越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最严执法保障环境安全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去年越城区的环境治理,“严”字最恰当不过。

中央环保督察为越城区环境整治带来了一股新风。去年8月11日至9月18日期间,越城区共收到信访交办件29批次98件,以此为契机,越城区对涉污企业开展密集式、深入性、全面化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督察期间累计责令整改133家,立案查处13起,停产15家,限产2家,查封扣押11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1起,刑拘6人,问责4人,约谈9人。

“环保督察期间的处理模式,成为我们处理环境问题的样板。”越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环保督察过后,越城区还陆续开展了“铁拳”系列执法行动,对在线监控数据弄虚作假、印染行业含重金属废水排放组织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隐蔽式环境违法行动。

以持续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城市为标准,越城区去年的环保处罚也创下新高,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64件,处罚金额614万元;停产整治19家次,责令整改67家次,查封、扣押3家,共移送涉刑(行)环境违法案件8起26人。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实习生 袁 韵 文 通讯员 王阳阳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