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产品:行业标准+绿色生产评选:技术专家+市民投票
“嵊州好稻米”是这样“炼”成的
2018年02月08日 09:26: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虽是寒冬,嵊州市甘霖镇马塘金乜农场内却是热气腾腾。1月30日,50名市民代表和7名专家组成员在细细地品尝刚煮好的米饭,一场评选6只“嵊州好稻米”的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嵊州有38万亩粮田,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到146户。为加快推广优质稻米生产,培育优质稻米品牌,向优质化、生态化、品牌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满足市民对本地优质米的需求,嵊州粮食产业协会组织实施了这次“嵊州好稻米”评选活动。根据活动要求,嵊州各乡镇(街道)组织有一定生产规模、拥有自主品牌(商标/包装)以及自有稻米加工机械,已取得或正在申请“三品”认证之一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加评选。由乡镇(街道)农办择优选送参评样品,最后确定12只样品参加评选。评鉴组专家由省农业厅、中国水稻所和嵊州涉农部门以及该市粮油产业团队技术专家7人组成,并公开向社会征集了50名市民担任大众评委,参与投票。

据了解,评分除了参照农业行业标准《食用籼米》和《食用粳米》以及安全指标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外,还特地增设了无公害认证、绿色有机认证、拥有自主商标品牌及粮食基地绿色防控情况。

嵊州潘氏粮食产销合作社这次送来了“越乡老潘”籼米参加评选。合作社负责人潘奇君告诉记者,他承包了400多亩水田,这几年稻米销售量每年都在增加,去年已达到20万公斤。潘奇君说,从前年开始,他承包的水田全部采用了绿色防控技术,安装了杀虫灯,用药量大大减少。同时,水田有机肥使用增加,稻谷质地明显提升,这也是这几年稻米销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经过激烈竞争,最后,钱潇家庭农场的“甬优9号”、潘氏粮食产销合作社的“甬优15号”等6只稻米获“嵊州好稻米”称号。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