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老绍兴”办年货,都往南货店跑
年货一般分海鲜干货、腌腊制品、菜蔬干货、糟醉食品、南北果品等5种
2018年02月08日 10:13:0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南货店里桂圆、荔枝等红方礼包

购年货,一直是中国人过年前的一件大事,在以前的绍兴,置办年货最热闹的地方便是南货店。

南货店集中在

大江桥清道桥之间

南货,顾名思义是指长江以南地区盛产,北方没有的腊肉腌货、甜点茶食、干果海味等商品,如金华火腿、绍兴黄酒、南京板鸭、宁波海味、岭南干果,都属于南货。

南货店是主营南货的商铺。据《绍兴市志》记载,绍兴南货店历史悠久,用料讲究,制作精细。自民国始,很多店铺都集中在大江桥至清道桥之间的“大街”上,像震孚南货店,开业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恒豫泰南货店、陶仁昌南货店,相继开业在民国元年(1912),“陶仁昌南货店”是南货店中的老大,店址在今天的华联商厦与秋瑾纪念碑之间,老板是陶泰生布店老板兼绍兴县商会董事陶恩沛,在上世纪初,陶恩沛被称为“陶半城”,形容他的财产丰厚,可以抵得上半个绍兴城。

至民国25年(1936),绍兴城区的南货店已发展到176家,商店规模按照大小分成等级,大同裕、陶仁昌、恒豫泰、信大裕、震孚等属于甲级;悦来、朱荣记等属于乙级;还有丙级、丁级和戊级。

据一些“老绍兴”介绍,南货店的招牌广告通常为“时鲜果品、瓶装酱油、糖果饼干、虾子鱼生”,店内设店堂、账房间、稿间、蜡烛间、栈房等处,有先生(经理)、账房(财务)、出关(采购)、伙计(店员)、出栈(总务、食堂)、学徒及季节性雇用帮工等。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交际礼仪以及一些民间信仰,“老绍兴”就钟情往南货店跑,特别是民间习俗“做毛脚女婿”“望八月半”“送索姆羹”等,赠送的伴手礼往往需要在南货店置办。

哪4样东西

被称为年货必备?

南货店里的年货,一般分海鲜干货、腌腊制品、菜蔬干货、糟醉食品、南北果品等5种。

常见的海鲜干货有开洋(虾仁干)、淮皮、鳗、黄鱼鲞、鳓鲞、带鱼、醉鲳片、海蜒、淡菜、紫菜、海带、鲍鱼、海参、干贝等;腌腊制品有火腿、咸肉、香肠、风鸡、板鸭等;菜蔬干货有香菇、木耳、笋干、金针菇等;糟醉食品有糟蛋、泥螺、醉蟹等;南北果品有荔枝、桂圆、莲子、花生、小核桃、柿饼、红枣、黑枣、核桃仁、杏干等,无不体现出苏南、宁绍、闽粤、潮州等地的饮食风味特色。

绍兴南货店卖年货,还有一些特殊的规矩和风俗。例如,黄鱼鲞分白鲞、录鲞两种,白鲞需要劈开卖,录鲞不能劈开。目鱼干名字不好听,于是就给它起个吉祥喜庆的名字叫“名富”。有一种很小很便宜的海鱼干叫龙头鲓,买买一大包,数数却都是头和脑,常被讥讽为“穷人的海鲜”。为掩饰窘况,有些顾客进店后故意大声地喊:“来5斤‘皇帝打瞌睡’”,心领神会的伙计马上知道意思,“皇帝打瞌睡”不就是龙头靠(鲓)嘛。卖火腿之前先要进行品相加工,四周刷干净,有肉皮的地方还要抹一层菜籽油,这样才显得油光锃亮。劈火腿时,要按照规范把火腿切成规定形状,薄片置于四方搪瓷盘上,按不同部位论价,蹄爪和接下的地方叫“弄堂”,便宜一些,最下面的尖头叫“滴油”价次之,中间的正方腿肉价钱最贵。

南北果品中,桂圆、荔枝属于南果,北果就是指枣子了。枣子分红枣、黑枣两种,其实两者是同一样东西,只不过红枣是生晒的,黑枣是经过蒸熟加工的。此外,桂圆、荔枝装成红方礼包是孝敬长辈的上好礼品,与之配套的还有莲子和白糖,这4样东西,是不少“老绍兴”置办年货时必备的项目。


作者:市民记者 顾鹏程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