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土壤“喝”酸奶 水稻“吃”酵素
绍兴“新农人”种出“酵素米”,每千克36元仍供不应求
2018年02月08日 08:06: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你家的酵素米还有吗?我想订购一些!”临近新春,定居日本的绍兴人夏良根手机响个不停,订购大米的电话、信息令他应接不暇。去年,他委托表哥闾品质在柯桥区兰亭街道黄贤村承包了100多亩水田,种出了酵素米,尽管售价达到36元/千克,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高端超市、高端住宅区仍供不应求。

酵素米,简单来说,就是吃酵素长大的稻米。夏良根介绍,在种植之前,要先对土壤进行改良,在土壤中加入特制的竹粉竹炭生物活性肥,富含乳酸菌、酵母菌等有益微生物,相当于给土壤“喝酸奶”。在稻谷成长过程中,再用特制的酵素液肥代替化肥,在各个阶段按比例进行叶面喷施,并大幅减少农药使用。“有了微生物的助力,水稻免疫力增强,根系长得更加健壮,不易倒伏,不易感染病虫害,稻米也更加晶莹剔透,口感更好。”夏良根说。

记者了解到,竹粉竹炭生物活性肥和酵素液肥,是酵素米种植的关键。而这两种肥料是夏良根从日本引进的,并依据本地原料和生产条件进行改良。2013年起,他利用业余时间在日本东京农业大学以及一些企业学习应用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农法,打算将日本的微生物技术带回国内,拯救被粗放型种植伤害的土壤,种出更生态、更优质的大米。

在大规模投种之前,夏良根也有顾虑。虽然酵素肥在日本被普遍使用,但国内的气候环境、土壤质地等条件不同,酵素肥用于中国土壤,会不会“水土不服”?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为此,当时还在日本学习的夏良根委托父亲在老家柯桥区王坛镇做小规模试验:保持稻米品种、种植方式、灌溉用水等条件不变,逐年将化肥用量减至一半以下,基本不打农药。试验结果让当地的老农民非常吃惊:与传统种植的稻米相比,酵素米的亩产差不多,但色泽、口感、香味确实更高一筹。之后几年,随着土壤肥力的提升,大米越种越好。

2017年,夏良根在兰亭街道流转了100多亩承包地,首次批量种植酵素米。稻米成熟后,他在亲朋好友和企业间进行小范围推广,口碑非常好,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优质酵素米的市场售价在50元/千克左右。“有人在高山上种酵素米,能卖到60元一千克!”夏良根说,“酵素米卖的其实是生态环境的附加值,未来,随着土壤肥力持续改善,稻谷品质进一步提升,顶级酵素米的价格还能卖得更高。”

良好的市场前景令夏良根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将在绍兴地区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建立大米加工的标准化车间、冷库,全年提供新鲜大米。此外,还将引进大米精深加工设备,做成糙米、胚芽米等多元化产品。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