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春走基层 喜看新气象】东家坑:被公交改变的山村
2018年02月08日 08:05: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赶集的村民乘小公交回村。 记者 俞颖颖 摄

昨天是农历十二月廿二,也是新昌县儒岙镇赶集的日子。一大早,东家坑村村民陈玉娥就在村口等车,打算去镇上置办年货。“现在到集市买东西有公交车了,真是方便!”尽管山村的早上气温极低,等车时老人们不时搓手取暖,但是看得出她们心里很开心。

偏僻小山村通公交,方便的不仅是村民出行,还让这座位于大山深处的村庄有了发展的底气。“今年,我们打算创建2A级景区村,发展乡村旅游。”村支书王培军说,未来东家坑村要从卖农产品变为卖风景。

告别骡子时代

位于天姥山脚下的东家坑村,距离新昌县城40公里左右,四周都是连绵的群山。记者沿着曲折的山路进村时,路边的积雪还没融化。

王培军介绍,东家坑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45户,目前常住村里的200多人中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地处偏僻,通村公路条件差,一直以来村民出村靠两条腿走路。

“为了卖毛竹、竹笋,我们很多人都买了骡子。”今年62岁的王柏万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感慨万千。老人说,最多的时候,全村有80多头骡子,“每年一到毛笋旺季,大家都会早早赶着骡子出门卖毛笋,有时翻过山去小将镇新欣村卖,到了儒岙赶集的日子,就去6.5公里外的东山村卖。”

2009年,东家坑村的通村道路实现硬化,村民们出村方便了许多。也就在那一年,王柏万卖掉了骡子。东家坑村村委主任王玉秋记得,那年起村民们开始大规模种植茶叶,“因为路通了,卖茶叶就方便了。”

不过村民们很快发现了另一个问题。“通村的路只有3.5米宽,弯道又多,不少人一看路太窄,就不敢往里开。”王玉秋说,就连不少游客也把车停到村外,然后走路来看风景。

因为不符合中型客运车辆的通行条件,到了去年,东家坑村成为该县最后三个不通客车的行政村之一。村民外出依然需要走到东山村坐农村班车。“有时候走到山顶,远远就看到车开走了,只能等下一趟。”王柏万说,大家总盼着有一天公交车能通到村口。

公交打开世界

在村民们望眼欲穿盼公交时,村干部们也暗暗着急。这几年,新昌的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但东家坑村却因道路通车条件不足,错失了发展先机。

“我们去外婆坑村、南山村等村子考察学习过,我们村的自然资源不比他们差,但发展却远远落后了。”王培军说,东家坑村要改变,首先就需要拓宽通村道路,但光凭自己的力量,要改造一条6.5公里的环山路并不容易。

事情在去年终于出现转机。绍兴开始实施“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当地交通部门反复踏勘、研究方案之后,对东家坑村通村公路进行了提升改造,道路加宽到了4.5米左右,并对很多弯道重点进行了改造。

道路加宽就有了开通中型客车的条件。去年7月24日,新昌县交通部门决定在东家坑村开通“集市公交”,逢儒岙镇赶集的日子开班营运,每天2趟次,以方便东家坑村村民出行。

村民出行方便了,东家坑村求变也有了基础。“我们村里一共有2000多亩竹林,1.2万亩山林,自然资源很丰富,稍微一改造就是不错的景观。”王玉秋告诉记者,“集市公交”开通后不久,村里开始环境改造,有些老房子启动了修缮,村口的党建广场、民政公园也建起来了……

让村干部欣喜的是,如今他们不时会接到外地客商要求来村里考察的电话。“村里的游客和客商一多,我们村搁置多年的民宿计划也提上了日程。”王玉秋说,他们打算利用村里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让游客在村里可看、可玩、可体验。

酝酿新的思路

就在村民等车时,新昌城乡公交公司司机潘旭辉开着直通东家坑村的9座“集市公交”从儒岙出发了。“集市公交”一天有两个班次,从去年7月份开通以来,运营已有半年时间。

东家坑村的变化也让正在打造诗路小镇的儒岙镇有了新思路,并首次将东家坑村纳入该镇正在打造的精品乡村旅游路线规划当中。“我们计划以点带线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正在重点打造沿王渡里—南山—横板桥—上里—东家坑的乡旅线,形成整体优势,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儒岙镇党委副书记刘旭松表示。

记者在采访结束时碰到了新昌城乡公交公司儒岙车队队长梁松青,他又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考虑到春节期间外出的村民比较多,今天开始我们把东山村的城乡公交延伸至东家坑村,这样一来,村民们每天都能坐公交外出了。”


作者: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徐云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