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内
走近那些春运"幕后英雄" 感动不止“三分钟”
2018年02月07日 14:32:40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春运期间,为了旅客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日夜坚守的铁路“打冰人”、悬崖峭壁上的高铁“蜘蛛侠”、住在绿皮火车里的钢轨“打磨师”等众多铁路人日夜坚守在铁路运输第一线,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当我们舒适、安全地享受回家喜悦的同时,还应该要为默默为此付出辛劳的铁路工人说一声:“辛苦了,是你们用责任与担当为我们铺就一条放心路”!

日夜坚守的铁路“打冰人”

#(社会)(1)春运守护者——秦岭深处的“打冰人”

新华社发(唐振江 摄)

隆冬时节的秦岭山区,温度始终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宝成铁路秦岭高坡区段隧道顶部极易结冰,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春运期间,为了千千万万旅客能够平安顺利地回家过年,铁路“打冰人”日夜坚守在铁路运输第一线,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新华社发(唐振江 摄)

建在半山腰的观音山接触网工区管辖区段地处秦岭腹地,隧道多、气温低,是全段打冰任务最重的工区。入冬以来,该工区打冰组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3小时出动一个班次,每组3人,一人承担防护任务,两人进行打冰作业,每次出巡都要步行14公里,翻越两座山峰,对43座隧道进行巡检。

悬崖峭壁上的高铁“蜘蛛侠”

为了保证张呼客专的安全运行,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工务段卓资东桥隧工区的铁路工作者们,在坡度近80度的陡峭悬崖上,依靠一条安全绳索,检查处理可能坠落的危石。

(关注春运)(3)悬崖峭壁上的高铁“蜘蛛侠”

新华社记者 彭源摄

(关注春运)(4)悬崖峭壁上的高铁“蜘蛛侠”

新华社记者 彭源摄

守护铁路的安全,他们被称作攀爬在悬崖峭壁上的高铁“蜘蛛侠”。

住在绿皮火车里的钢轨“打磨师”

(关注春运)(1)“流动大篷车”里的春运值守

新华社发(汪翰 摄)

铁路运输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一时一刻不允许放松懈怠,再苦再累再难也要坚守岗位。2月6日凌晨时分,江西鹰潭工务机械段的职工还在钢轨边对其厚度进行测量。

新华社发(汪翰 摄)

这群钢轨“打磨师”住的是由绿皮火车车厢改造成的宿营车,由于常年在外作业。宿营车经常流动,有时用水用电都很困难,生活条件艰苦,但是他们依然24小时坚守岗位。虽然无法陪伴家人,但他们希望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为出行的旅客带去便捷。

跑步上厕所的列车机械师

(关注春运)(2)动车机械师姜涛:春运中守夜的值班“医生”

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冬季列车运行在低温环境里,每一个零部件都面临着严峻考验。每列车都有上千个零部件待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动车运用所的机械师们需要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连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节省五秒钟就能多检查一个螺丝”。特殊的工作时间让他们很少能有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大年三十也得守在岗位上。

为我们在列车用上水,他们常常冰渣灌满手套

(关注春运)(1)春运路上的上水工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南昌火车站站台下,每隔数十米就站立着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反光服,手持橡皮水管的车站上水工。为了保障春运列车上的正常用水,每当一列火车停靠站台,他们就走上前将水管插进火车底部的输水口。

(关注春运)(3)春运路上的上水工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连日的低温冰冻天气中,上水工还要用手清除上水口的积冰,一场作业下来冰渣和水会灌满手套。

“英雄桥”上“秋千哥”

(新春走基层)(1)“英雄桥”上“秋千哥”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月30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坐在悬空的木板上对桥梁人行道钢构架托架进行检修。

33岁的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吊在离地40多米高的空中,对杨连第桥钢构架托架进行检修,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秋千哥”。始建于1923年的杨连第桥是以“登高英雄”、志愿军烈士杨连第名字命名的陇海铁路八号桥。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