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 绍兴新春走基层
那些因农村路改变的青春——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2018年02月07日 10:34: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题:那些因农村路改变的青春——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开栏的话: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为贯彻落实指示精神,新华社记者近日深入山西、四川、山东、浙江和福建等地,采访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挖掘各地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展现基层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6日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栏目以“四好农村路”为专题,连续播发三篇来自基层一线的调查报道。

(图文互动)(1)那些因农村路改变的青春——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1月24日拍摄的牛庆花。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叶昊鸣

“乡村要发展,没有年轻人怎么行!”

曾几何时,“留守”是乡村的代名词。如今,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下,乡村的人气旺了、财气来了,点燃了很多年轻人留在家乡、创业干事的热情。一个个村庄在这群青年的带动下,焕发出新活力。

藏族青年苏冬梅:扶贫路带来财气和“才气”

“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得瘫”,这曾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百姓出行难的真实写照。

“路修好前,坐车去成都要走上一天一夜,要是遇上泥石流、塌方,两三天可能都到不了。”小金县扶贫干部苏冬梅说。

今年30岁的苏冬梅是土生土长的小金县人,尘土飞扬、滚石塌方,是她对家乡道路的儿时记忆。“道路不通,教育落后,那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去外面看看。”

2004年,苏冬梅考上了成都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09年毕业后,她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扶贫干部。“读书改变命运,我想用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知识,让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

走出大山,路是关键。令苏冬梅欣喜的是,家乡的路在不断改善:2014年小金县完成了1400多公里道路的硬化;2015年,县城过境路修成;同年10月,巴朗山隧道贯通,自此,从小金县去往成都的路上,再也不用翻越4000多米海拔的大山。

道路的通畅,不仅让山里的土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让当地人鼓了腰包,也让当地的教育资源有了明显改善: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塑胶跑道代替了原来的黄土路……

道路修通后,更多的志愿者来到了小金县。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志愿者120名,他们分布在当地的30所中小学,像苏冬梅一样,用自己的所学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这条路带来财气,更带来了‘才气’,我相信,我们的教育会更好,小金县的未来会更加美好!”苏冬梅说。

(图文互动)(2)那些因农村路改变的青春——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柏文在自己农场的草莓地里摘草莓(2017年12月摄)。新华社发

“女汉子”牛庆花:走上电商致富路

牛庆花永远忘不了几年前的一幕:她开着三轮车把自家的板栗运下山,但雨后山路的泥泞让她连人带车翻倒在路边,半截小腿被压在车下。“当时我躺在地上就想,啥时候咱也能走上柏油路啊!”

今年35岁的牛庆花家住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四塞之固,舟车不通”曾是当地交通的真实状况。此前丈夫在外打工赚钱,她在老家管着百十来头牲畜,种了近20亩果园,还要侍奉老人、照顾孩子,像个“女汉子”。

为了让当地的土特产能够走出山区,近年来,蒙阴县通过实施“村村通硬化路”“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等项目建设,陆续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客车的目标。“硬化路节省了运输成本,提高了果品的销路,收入增长了很多。”牛庆花说。

改变不止于此。“互联网+”,让农村电商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县里组织农村电商统一培训,牛庆花扎进培训班,学到很晚才回家。

不到半年,牛庆花的“孟良崮果园”就在淘宝上了线,她还聘请了一名大学生,专门负责店面的“装修”和运营。截至去年底,网店销售额已有200多万元。店铺越做越大,丈夫也回来一起创业。

2016年,牛庆花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与村里10名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通过高价收购果品、用工等措施帮助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牛庆花说,修路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现在,她希望通过农村电商这条路,让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图文互动)(3)那些因农村路改变的青春——三位80后青年的乡村奋斗路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老营乡尹家大坪葡萄基地,苏冬梅(右一)与同事合影留念(1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柏文回故里:好路助力振兴路

柏家明万万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供上大学的儿子,竟然又回到村里当上了农民。

1988年出生的柏文,是浙江安吉县鲁家村人。2011年,他考入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在研究所从事野生菌的研究。

考上大学、走出村子那年,柏文印象最深的是村里那条土路。“一路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下雨的时候泥泞不堪,路两旁连个垃圾桶都没有。”

正是那年,鲁家村开始道路整修。2013年,穿村而过的柏油路修通。也是那一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鲁家村随即拟定用1万多亩低丘缓坡进行家庭农场开发。

家乡的变化让柏文兴奋不已。2015年,他辞去研究所的工作,流转20亩土地承建灵芝农场,成为当地首个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目前,他的农场已累计投资120万元,2017年营业额达20万元。

如今,鲁家村的18个家庭农场遍地开花,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2017年,鲁家村的“田园鲁家”综合体项目入选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这让柏文和小伙伴们看到了新机遇。

新年将至,柏文计划趁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机会,一起商量下一阶段村里的发展规划。“这是我的家乡,在这里能有属于我的一片天地,能够参与它的经营和发展,我非常自豪。”柏文说。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