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把刀,再现千年木雕风采
14年来,叶桂兰巧手修复万余件古董木雕
2018年02月06日 10:52:24
来源:

叶桂兰在雕刻

“这块门板上的雕花已经发霉了,一半脱落,我要将脱落部分重新打样补起来。”记者见到叶桂兰时,她穿着工作衣,不紧不慢地在修补清代的一件木制窗板。

在一块小小的窗板上修复木雕,相当于“螺蛳壳里做道场”,这是如何做到的?叶桂兰淡然地说:“有迹可循!”她工作的专注,说话的自信,令记者不由得想到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的大国工匠们。

今年43岁的叶桂兰,嵊州黄泽镇光明村人,初中毕业后进入黄泽木雕厂学习木雕手艺。刚开始时学做浮雕,看到有位师傅做修补古董木雕,她觉有意思,就想拜师学艺,起初师傅不肯收她,她软磨硬泡,一年后,师傅答应收她为徒。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叶桂兰潜心研究各地木雕的特色、刀法的区别、选材的地域,等等。叶桂兰说:“一块木雕,虽然老了破了,但它是有生命的,我能够看出它从哪来,何时来,然后确定残缺部分的细节。”

叶桂兰拿起一块正在修补的清代窗板说:“这个人物缺了头部,但有一个大肚,且手拿武器,基本可判断他是个男的,当官的;而窗板两边的两个人物,一个只有一条胳膊,说明是正侧面,另一个的胳膊一前一后,说明是斜侧面……修补木雕和创作木雕是不同的,需要更多的耐心,要与木雕交流,用自己的理解去修复,令它们重新焕发光彩。”

一次,叶桂兰接手修补一张清代的木床,床上的图案繁复,可惜床头部分残缺严重,为了修复这张床,她翻阅书籍,查找类似木床,然后根据剩余图案,发挥想象,终于天衣无缝地雕刻出残缺部分,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在修补好的古董木雕中,叶桂兰的绝活是雕刻浅浮雕为主的仿古木雕,由于风格独树一帜,声名远播到东阳木雕界,有不少东阳古董收藏者舍近求远要请叶桂兰修补木雕,朱昊是其中之一。几年前,朱昊在朋友的引荐下找到了叶桂兰,“通过叶桂兰的巧手修复了不少古董木雕,修复后的老家什身价倍增。”

如今,叶桂兰每天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收藏者的咨询电话,等待修补的古董木雕更是堆满她家的客厅和二楼的储藏室。“早些年,黄泽还有几位会修补古董木雕的人,近年来,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叶桂兰有点忧心地说,木雕修复不仅仅是一份赚钱的职业,更是一门老手艺,需要有人延续、传承,这样才能再现千百年前木雕的风采。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文 记者 张亮宗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