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非遗闹村晚
布袋木偶戏、梅渚糟烧等非遗走进大众生活
2018年02月06日 09:20: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月3日,在新昌县梅渚镇梅渚村广场上,来自该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的王秋芹和同伴们一大早就开始搭台,准备表演布袋木偶戏。在离王秋芹不远的地方,67岁的徐兴南正在老台门里酿制白酒,老人酿酒50多年,如今,梅渚糟烧已经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除了布袋木偶戏、梅渚糟烧,在当天的梅渚年味节上,还有新昌调腔、新昌十番、南洲叠罗汉、舞狮舞龙等非遗项目集中亮相。这个叫做“非遗嘉年华”的活动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

梅渚村晚已经举办七届,今年是第八届,在新昌县已有一定的影响力。“新昌非遗搭车梅渚村晚,这是展示和推广新昌非遗项目的好机会。”新昌县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对传统的非遗项目来说,展示和推广意味着重生和兴旺。新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明明表示,正因如此,大家都很珍惜这种能和大众接触的机会。虽然快过年了,大家听说有非遗嘉年华,都愿意来表演和展示。

截至目前,新昌县有各级非遗项目116项,其中国遗2项、省遗4项。

布袋木偶戏于2006年被发掘整理,重新走进大众视线,但10多年过去了,它又面临专家重视、大众不识的窘境。“听过的人多,看过的人少。”所以,王秋芹们特别珍惜每一次的展示、表演机会。这天,在小戏台上,两名艺人动动手指,再配上颇具特色的腔调,就让手中的布袋木偶栩栩如生,围着看戏的小朋友入了神。“今天第一次在现场看,觉得这个很有意思。”13岁的潘了然站着看完了一整出木偶戏。


作者:记者 潘晓林 俞颖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