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柯桥区推出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326家小微企业有了免费法律顾问
2018年02月06日 09:17: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往每到年底,绍兴晓汇针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海龙都格外头痛:大笔的欠款追不回来。但今年,他却信心十足,因为有了一个新帮手——企业法律顾问。“去年法律顾问余律师帮公司规范了欠条格式,避免因书写含糊、不确切,导致‘钱打水漂’。我们还准备起诉那些拖欠款项的公司,通过法律途径追回欠款。”柳海龙笑着说。

目前,像这样尝到企业法律顾问甜头的小微企业,柯桥区已经有326家。去年5月起,柯桥区司法局推出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由律师事务所组成法律顾问团,为对接镇(街道、开发区)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柯桥区共有3.8万余家小微企业,其中拥有法律顾问的仅占1.91%。”柯桥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柯桥区小微企业,尤其是传统纺织印染企业,面临环境压力、出口萎缩和知识产权保护跟不上等问题,急需转型升级,在创新和提质增效中谋出路。这其中,法律人才的缺位,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短板。

位于漓渚镇的“晓汇针纺”,主要生产和销售针织面料,经营管理比较粗放,公司每年80%以上的营业额为欠款。欠款收不回来,公司想转型升级只是空谈。去年7月,公司与浙江聚腾律师事务所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合同,对方指派余燕红律师为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余律师来了后,给我提出了不少可行的建议。除了追讨欠款,还对员工合同、经营合同进行了规范,对企业人事制度、税务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改善,企业管理制度慢慢精细化了。”柳海龙说。

与农村法律顾问一样,企业法律顾问同样强调走访制度,要求律师定期走访企业,为企业合同的起草、审查和履行把关,并为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股份制改造等提供一条龙法律服务。同时,通过创建微信群,为企业提供“随时在线”的法律咨询服务。

为了深入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今年,柯桥区司法局参照农村法律顾问的成功经验,计划建立企业法律顾问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免费法律顾问进行补助;另一方面建立考核监督机制,确保法律服务到位。


作者: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谭承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