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公交13路有辆暖心车
驾驶员自掏腰包定制爱心坐垫
2018年02月06日 09:16: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陈师傅定制的棉坐垫。

这些天,寒流涌动。不过,在诸暨13路一辆公交车上,却因为一块小小的坐垫而温暖了整个车厢。这辆“暖心车”的司机叫陈伟军,为了让乘客坐得舒服点,他自掏腰包给公交车座位穿上了“棉衣”。

走进这辆公交车,记者看到车厢里的23个座位全部铺上了厚厚的紫红色坐垫,坐垫的大小刚好和座椅配套,每个垫子都细心地用布条固定,这让不少乘客大呼被暖到了。

进入去年12月份,天气渐渐变冷,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深有感触,虽然有空调,但暖的是车厢,座椅依旧冷冰冰的,一碰上会让人禁不住打冷颤。所以有些乘客宁可站着,摇来晃去,也不愿去坐冰凉的座椅。这些都被细心的陈伟军看在眼中,于是他萌生了给座椅铺上坐垫的想法。“我从早上6点发车,晚上11:30收工,来回14趟下来,一天客流量就有好几百人,其中以老年人居多,防寒保暖尤为重要。”陈伟军说。

然而,公交车座椅尺寸比较特殊,坐垫只能定做。为此,陈伟军先量好座椅尺寸,然后请朋友帮忙设计制作,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把23个棉坐垫赶制了出来。但座椅太光滑,棉坐垫不易固定,乘客坐着坐着,坐垫就容易滑掉。因此,每行驶一段时间,总会看到陈伟军走下驾驶位,重新把垫子一一铺好固定。

这个小小的细节让乘客们很是感动。“坐着真暖和,再冷的天也不怕了!”家住诸暨长城影视城附近的老陈笑称,13路是他上下班的“专线车”,每天至少坐两趟,坐了好几年,如今是越坐越舒服了,“我在站台远远看到陈师傅的车开过来,心里就暖洋洋的,不光是因为棉坐垫,主要是他对乘客的这份心意实在难得。”

其实,早在两年前,陈伟军就默默开始了他的暖心之举。每到冬天,陈伟军就会从家里拿来布条、剪刀,利用休息时间给车上的铁扶手都缠上绒布;而到了夏天,他则会在车上备好桶装矿泉水,给乘客解渴消暑,大家因此送了他一个可爱的外号:“冬暖夏凉”好司机。

除此之外,陈伟军的驾驶技术也很“靠硬”。今年55岁的他过去一直是跑长途拉货的老驾驶员,开公交车也已有8个年头了,用他的话说,除了第一年没经验有过一次小事故,之后几乎是零事故零投诉。公交公司的员工向记者透露,陈伟军为了提醒自己和车队的司机安全驾驶,还凭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特地把线路中容易出事故的路段都整理出来制成表格,张贴在调度室里。

正因如此,陈伟军几乎年年都被公司评为先进,2016年还被评为诸暨“十大最美司机”。面对大家的“点赞”,陈伟军很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应该的,我爱车,更热爱这份工作。”


作者:记者 何 丹 翁佳美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