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传播虞舜文化 彰显特色品牌
2018年02月05日 15:30:44
来源:上虞日报

本报讯(记者陆军)最近,区虞舜文化研究会召开迎春年会,总结去年工作,提出今年计划,表彰2017年先进集体和个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社科联、民政局、旅游局等部门相关领导和研究会理事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据悉,2017年区虞舜文化研究会做了不少大事,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研究会有了新的发展。最近,绍兴市非遗办对该会进行市优秀非遗基地验收,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肯定。特别是该会作为上虞“五星级社团”以及社科院中国先秦史学会的“虞舜文化研究联络中心”,已经成为我区一个重要社团机构,在虞舜文化的研究、传承和虞舜精神的教育、弘扬上创出了品牌,发挥了地方文化的特色和教化作用。

2017年,区虞舜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祭舜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此次祭祀活动来自上虞各民间团体和单位以及市民代表等1万余人参加,人数之多,为历年少见。特别是中央电视台《家国》栏目摄制组专门来虞拍摄,现场记录了祭舜盛况。摄制组在虞三天,还拍摄了虞舜文化故迹及相关场所,采访了虞舜文化的相关人物。

去年,区虞舜文化研究会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如研究会应邀赴山东莱芜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举办的“全国传统文化学术交流会”,进行了学术交流;区虞舜文化研究会、区舜裔联谊会部分会员赴桂林考察,得到了广西桂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桂林市文物局等领导、专家的热情接待,期间进行了座谈交流,参观了桂林虞舜遗迹等景点。

坚持虞舜文化进校园,是该研究会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通过成立学校分会,一方面为研究会的组织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另一方面用虞舜文化教育影响下一代发挥了积极作用。到去年年底,研究会共有学校分会22个,涵盖小学、中学和大学,会员数达到1万多人,已成为我区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得了学校领导的欢迎和支持。如去年12月13日,百官重华小学分会成立,这所以虞舜原名“重华”命名的学校校长傅智红说,学校将以虞舜文化作为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设立虞舜讲堂,开设孝德课程,编印乡土教材,聘请校外文化人士讲课,开展孝德教育交流探讨以及传承与弘扬活动等,让新时期上虞精神在学生心中打下根基,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注重“家训、家规、家风”重要讲话,去年,区虞舜文化研究会配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开展了“三家三德”演讲活动。会长吴宝炎把虞舜的“孝德、公德、政德”精神与现在倡导的“家训、家规、家风”相结合,精心创作完成了近万字的绍兴评话“三家三德”演讲稿,在全区机关、区直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巡回演讲30多场。该项活动切合形势,适应了当前社会主义核心教育观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的需求,得到区纪委的大力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记者 陆军 编辑:钱天怡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