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国际
培养发散思维 澳首推学生“非学术能力”测试
2018年02月05日 09:48:51
来源:新华网

为检验学生是否具备未来生存技能,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率先推出“非学术能力”在线测试。澳大利亚《时代报》3日报道,作为这项测试的一部分,去年,约2000名六年级和十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一)学生参加了“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评估,在线测试时间为1小时,内容保密。一份示范考题展示了六年级学生需要克服的种种困难。考题围绕着一个在山村中骑红色自行车的女孩“乔安娜”展开,学生们必须熟悉她的骑行路线,并推测她骑行过程中是否会因为陡坡、交通状况甚至穿了紧身牛仔裤等而减速。许多问题为开放式,学生可以发散思维答卷。

维多利亚州课程评估署负责人戴维·豪斯说,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包括解决问题、推理、使用及分析证据和在新环境中以新方式应用知识的能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方面,只有15.3%的学生达到了最高水平。维多利亚州政府希望到2025年时,有20.8%的学生可以达到最高水平。

维多利亚州去年进行了课程改革,要求学校评估学生4项新的“非学术能力”,即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个人和社会能力、跨文化能力和道德能力。有关方面希望学生在念完十年级后,有能力提出并评估问题;在形成看法时能够学会变换角度,具备思考和分析自己及他人思维过程的能力;能批判性反省自己在困境中的情绪反应。“非学术能力”测试在此背景下推出。(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