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村晚,让乡愁永驻
2018年02月05日 09:25: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台村晚,让四面八方的人们冒着寒风往家赶,不管你在外面是什么“长”、什么“总”,亦或是普普通通的打工者,在村晚的舞台上就是一个不知名的角色。平常冷清的村子因大家的回归而变得热闹非凡,来年的希望在喧腾的鼓乐声里开启……

是的,这就是乡愁。一声声唤着你回家,给你滚滚的车轮留出一条记忆尚存的路。让我们的故园不至于淹没在城市的裂变声里,不论山高水长,还有爱和根可以坚守。

村晚,就像一场乡村文化的擂台赛,在你追我赶中推陈出新。村晚,更像一场席卷城乡的文化新风,让人们的精神家园春水丰饶、春草繁盛。

如果把今年的乡村迎春晚会比作一个百花园,新昌的这一朵无疑别具特色。今年,新昌的104个文化礼堂实现了村晚全覆盖,就是说,每一个文化礼堂,都会有一台村晚上演,真正让文化礼堂回归群众文化的本色,有人、有戏、有掌声。

新昌的春晚,还胜在根植乡土和传统,并做到了极致。像梅渚村的村晚,连续八年立足于本土的目莲戏、十番等传统曲目,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外面的“候鸟”,还让岌岌可危、濒临失传的十番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有400多年历史的新昌县城南乡前进村,让明朝嘉靖年间的婚俗传统在迎春晚会中“复活”,打造了一场“观古礼婚俗,望高山乡愁”主题春晚。羽林街道的丁家园村,因为建造甬金铁路将于年后整体搬迁,今年的最后一场村晚将以乡愁的名义镌刻在村民的记忆中。

新昌的村晚,不仅是村民们自娱自乐的大舞台,还是蓄积正能的好载体。如梅渚村村晚,参演者之众、节目筛选之严格堪比央视春晚,临开场了还有节目被“崩”的危险。剪纸人王菊香,在村晚中找到了归属感,慢慢解开了17年的心结。对村民来说,参加村晚绝对不是上台过把瘾、露个脸这么简单,而是把这当成了体现了自我价值的舞台,亲密人际关系的一条纽带。

新昌的村晚,还将文化活动延伸到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一些村借着村晚的巨大人流,将地方特色产品进行集中展示,还将渐渐遗忘的民风民俗重新拾起,精神消费和物质消费两不误,既丰富了观众的行程,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将地方的文化、旅游、经济一并“打包”营销。

村晚,既是一个传统事物,又是一个新鲜事物。传统,是因为过去它也许不叫村晚,却以另一种方式、另一个身份存在。新鲜,是因为时代赋予了它新的使命,增加了新的内涵,也为它创造更好的条件传承、创新和弘扬。村晚,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小小的乐章,不管名称如何变化,让乡愁永驻,是她不变的追求。


作者:何瑛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