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游园赏雪“打烊”保安全缺了啥
2018年02月05日 09:10: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月25日,盼雪已久的绍兴终于下起大雪,有游客想去镜湖湿地公园拍个雪景,却吃了闭门羹。当天,除了湿地公园关门谢客,府山公园、大香林、夜鲁镇等多个景点都“打烊”关闭。(1月30日《绍兴日报》)

对北方人来讲,下雪是常见的,但在南方人眼中,雪是难得一遇的美景,等雪来、赏雪去、拍雪景是绍兴人普遍追捧的雅事。去看一看冰天雪地中的身边风景,留存一份江南雪景的念想,市民“追雪”的心情无疑是迫切的。当然,景区关闭更多的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冒险开园,隐患重重,万一游客有个闪失,景区就有安全失管之嫌,其关闭行为无疑是出于对安全的关切。

当赏雪的“迫切”遭遇安全上的“关切”,矛盾也就产生了。有游客质疑景区的“一切刀打烊”,下点雪就叫不安全,那路上都是积雪,还让不让人走路了?况且赏雪有风险,安全责任自负,为何让游客白白错过一年一遇的美景?景区或许会责怪游客的任性,为了游客的安全考虑却得不到应有的理解,真要遇到安全事故,责任算谁的?矛盾的焦点是立场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两者如何兼顾,这自然还需景区来正确面对。

下雪看景,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景区的做法没有错,这也是责任意识的体现。但在抓好安全的同时,景区还得体现服务性,安全地服务于游客,这才是应有的担当精神。大门一关了之,把游客拒之门外,做法上显然有点简单粗暴,为何不能清扫出一条赏雪通道?为何不能设置安全警告提醒到位?为何不能实行入园限流等限制措施?为何不在景区内设立安全赏雪点与游园危险禁入区?东北雪乡把赏雪玩雪做成了地方旅游产业的支柱,难道就没有安全底线了么?显然不是,只是我们还没有做好游园赏雪的应对准备,还没有建立“安全有保障、美丽不打折”的有效措施,关键时刻,只好“打烊”回避矛盾。

据媒体报道,南京为了让市民安全赏雪,中山陵、玄武湖等景区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清理“赏雪通道”、加铺“防滑草垫”,部分区域积雪至少保留1天,既保障了安全,也兼顾了服务,这做法无疑更有担当与作为。


作者:钱科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