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乡镇卫生院中药房“托管”
2018年02月05日 09:09: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据《绍兴晚报》报道,嵊州中医院“托管”部分基层卫生院中药房,实行配方、煎煮、配送一条龙服务,农村患者在家门口能取到中药。

基层村民喜欢看中医的比较多,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都喜欢用中药调理身子。而目前,大多基层卫生院中医缺少,中药房库存种类也少。大多农村患者跑到城里医院看病,造成了看病难,而乡镇卫生院的中药房一直处于基础薄弱、利用率不高状况。嵊州中医院在与基层卫生院建立医联体合作中找到了一条路子,就是“托管”基层中药房。基层卫生院无需中药房,开一个处方,第二天就能将中医院的中药送到农村患者手中。这样一来,基层卫生院大大减少成本,也吸引更多的病人来求诊。

中医博大精深,承载着古人的智慧,有着神奇的效果,不仅可以治病,也可以养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看中医并不仅仅以治病为主要目的,有许多是为了调理身子,生活得更健康和舒适。相对城里,农村看中医有许多局限,患者经常往城里来回跑很不方便,导致吃中药间断,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有的因怕麻烦不愿去城里看病,时间一拖,小病变成大病。嵊州中医院的“托管”之举,为农村患者治病带来方便,有利于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

现在不少城里的大医院都积极履行“双下沉,双提升”服务,还和基层乡镇卫生院结成医联体。名医下基层的次数多了,在为基层年轻医生传授技艺的同时,乡村群众看病也方便了不少。然而,名医不可能天天都下乡。基层卫生院的中药房“托管”后,由上一级医院的医生来开处方,并将中药煎煮好直接送到基层群众手中,较好地解决了名医无法经常下乡看病的难题。


作者: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