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理性看待大学生就业“离职率”
2018年02月05日 09:05: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一份《2016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一年内的离职率达到46.33%。据悉,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薪资福利偏低”等等。(1月28日《绍兴晚报》)

对46.33%离职率这个数字,我们究竟该怎么看呢?笔者以为,应该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

从求职者角度看,有理想当然是好事,至少证明自己有矢志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但理想归理想,理想和现实之间终究是有距离的。从个人发展角度看,求职者提出自己预期目标和薪酬要求,既是一种理想诉求,也是一种权利主张,无可厚非。但期望的“个人发展空间”和薪资更多体现在理念层面,并不具有现实意义。如果想实现预期目的,求职者首先要看自身是否具备与之相符的能力,这个能力不光是个人的学历光环,工作经验、专业能力、核心竞争力同样不可或缺。

从企业角度讲,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是一荣俱荣的关系,企业只有将招来的大学毕业生作为人才储备对象,悉心培养,给予其成长和进步的空间、发挥才干的舞台,让其能够在学习和工作中自我提升,以此反哺企业,并从企业的成功中受益,才能让员工与企业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另一方面,要避免员工频繁跳槽,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可少,自身的企业文化一定要足够扎实,并且要有完备的内部培养人才的体系。要懂得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有利的工作环境,使员工们能在企业的“舞台”上发挥特长。

端正就业观念,正视自我、坚持理想、脚踏实地,需要大学生的自我审视,更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对此,社会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而且要极力消除形形色色的就业歧视,并在就业创业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与服务。只有在更加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中,大学生就业的心态才能趋向平稳,才能让就业路走得更稳更远。


作者:董柏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