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及时回应网络民情是情怀更是责任
2018年02月05日 09:04:1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网络社交平台是当下最热闹、最复杂的舆论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政府部门只有勤于上网察民情,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才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才能从网络上发现问题,回答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近日,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走红网络,照片主人公、头顶风霜上学的8岁男孩王福满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在2018年云南省“两会”上,省长阮成发谈及“冰花男孩”时说:“作为省长我觉得有责任,我们做得不够,还有很大差距。”据悉,王福满是云南一所山区小学的学生,平时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遇上低温雨雪天气,头发沾满风霜,如同“冰花”那样显眼。

云南省长的自责,体现了政府及时回应网络民情的一种情怀。作为一方主政官员,如何让人民群众生活得体面,困难时有帮扶,落魄时有安抚,危急时有救助,既是工作之责、分内之事,也是为政之德、为民情怀。在网络信息十分发达的当下,百姓诉求许多都是在网上发出,引起网友“围观”,尤其遇到突发事件和触及人们心灵的画面,吐槽、拍砖、点赞,更是无奇不有。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回应,澄清疑惑,消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体现一个责任政府的情怀和担当。

在互联网、移动通信构筑的信息社会里,网络已成为公众反映问题、表达意见、寻求帮助最重要的社交平台。在网上了解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作出回答,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应成为政府部门的一项基本功、分内事。只有把线上线下、虚拟现实融会贯通,说话得体,做事务实,才能“政通网和”,赢得更多点赞和笑脸。前不久,绍兴一网友在绍兴网“绍兴论坛”上发了一条《市社保局为什么要让病患者“最少跑四次”?》的留言,反映该部门的一些工作给百姓造成不便。绍兴市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闻风而动,迅即在微信公众号“绍兴人社”上,推送一条标题为《对不起,天行之健网友,绍兴人社向您道歉!》的文章,承诺将立即修订现行转外就医政策,同时指导基层社保中心压缩医疗费用报销时间。“绍兴人社”这封短短700字的致歉信,网友看后纷纷点赞。这足以说明,只要政府部门重视网络民情,从善如流、知错就改,不仅不会丢面子,而且会赢得更多掌声和好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善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集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必定会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社情民意,做到百姓有所求,政府有所应。网络社交平台是当下最热闹、最复杂的舆论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政府部门只有勤于上网察民情,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才不会“乱花渐欲迷人眼”,才能从网络上发现问题,回答问题,最终解决问题。

及时回应网络民情是一种情怀,只有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才能经常上网察民情、听民声、知民盼。及时回应网络民情更是一种责任,“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网上的承诺,变为实际行动,给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才算得上是勤政为民的好部门、好干部。


作者:劭 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