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古碑 古石 古井
上虞兰芎山一古刹现多处古迹
2018年02月02日 11:25:15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近日,网友“踏雪无痕”在上虞本地论坛上的一则“上虞兰芎山福仙寺金石遗存”的帖子引起不小的轰动。帖子里的图片显示的一块古碑为清道光年间。不少网友纷纷跟帖,称石刻漂亮,寺院里藏有这样的古碑算得上是文物了。

昨日下午,手机记者驱车来到位于上虞城南梁湖镇的兰芎山,实地对上虞这座名山上的古刹进行了一番考证。一路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登上海拔326米的山腰,福仙寺住持释贤祥告诉手机记者,此寺初建于唐咸通八年(公元867年),帖子里提到的倪元璐手写的古碑可惜早年已流失,现立于寺墙边上的石碑系寺院上世纪80年代初复刻制而成。

“福仙寺原名福仙禅院,曾是三国时葛玄修道炼丹的一个‘仙庵’,后在晚唐时期在庵的基础上扩建成寺,寺院古迹甚多,有晋时葛洪炼丹池、先贤倪元璐读书处等遗迹,但历经岁月沧桑,一些古迹已是断碑残碣。”释贤祥不无惋惜地说。据他称,前些年为防一些文物贩子盗走寺院仅剩的几块“葛仙公”修道炼丹池旁的石块,他请人将这些古石或浇筑于寺院地面用作台阶,或深藏于斋间墙角。

在寺院东首一间杂物堆放间的墙角落里,平放着一块大约长1.5米、宽0.6米、高0.2米的石块。释贤祥用扫帚清扫掉石块上的灰尘,石块正面雕刻着祥云、小动物等图案,只见雕刻线条流畅、图案清晰。据释贤祥讲解,这块古石当年就是炼丹池旁的装饰石栏,三年前他请几个壮劳力将石块抬进室内保管。

在福仙寺的中间地带,一口古井、一个水池旁边的石壁长满了苔藓之类的植物,井口石壁上刻着的“葛仙翁炼丹池”几个字样清晰可辨。释贤祥告诉道:“历年来水池之水用于寺院洗漱浇灌,古井之水用于日常饮食煮饭,且常年清澈不断、取之不绝。”

释贤祥还透露,福仙寺后原本还造有一古塔,相传毁于太平天国时期;民国年间寺院曾藏有宋版、明版藏经,但在抗日战争爆发后,这批藏经损失殆尽,至今下落不明。


作者:手机记者 虞江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