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立春 万物苏萌山水醒
2018年02月02日 09:25: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朱 樵 画

2月4日,立春。

立春又称“正月节”,但有的年份立春还在农历年内,是为“年里春”,绍兴习惯称之为“早春”。立春从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有“春打六九头”之说。

绍兴民俗文化研究专家张观达说,正常的农历一年有354天或者355天,可2017年农历全年从2017年1月28日开始,到2018年2月15日结束,共384天。2017年是农历丁酉鸡年,有两个立春日,出现“一年两头春”的历法现象,凡是闰年必定会出现这种现象。

所谓“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具体到农历丁酉鸡年来说,即正月初七立春(2017年2月3日)和同年腊月十九(2018年2月4日)再次立春。

立春不论出现在年内年外,到了立春人们就感觉有了丝丝春意。冰雪消融、万物复苏,熏风送暖、百花争妍的春天来到了,旧时,许多习俗也因此而生,如春社、春盘、鞭春牛、春游,等等。

春社这种祭祀大抵在公共空间——社庙里举行,表达对于今年稻谷丰收的愿望。在社日里,男女欢宴,伴以各类余兴,如演剧、竞技等,气氛热烈。

“桑眼初开麦正青,勃姑声里雨冥冥。今朝有喜君知否,到处人家醉不醒。”社日的情形,在南宋诗人陆游的诗《春社》里还能找到。

社日欢饮之风流传至清代,也反映在晚清时越缦堂主人李慈铭的诗里,如“山阴之日春光多,满城爆竹连笙歌。村村庙社聚鸡酒,处处春灯围绮罗。”

绍兴旧俗,立春要吃荠菜、马兰头等,是为“春盘”遗风。

“旧时,绍兴还有‘鞭春牛’的习俗,农村里用土做成牛,抬出来,并用竹条抽打,表示春天到了,耕种要勤奋。”绍兴方言专家杨乃浚说,在农耕社会,立春是重要的节气,春牛代表农事,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但农业机械化之后这些习俗就渐渐式微。

“一年之计在于春。”杨乃浚说,立春之后天气回暖,万物复苏。民间有“立春一日,百草回芽”“立春一日,水暖三分”“吃了立春饭,一天暖一天”等谚语。

民间还有一个有趣的话题:生肖究竟是从立春开始算,还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

对此,张观达说,过去在民间以及民俗学专家中存在过争议。以立春为生肖计算的依据,多存在于旧年的黄历、传统的命理学和占卜学等旧俗、传统中。不过,现在依照人们普遍的习惯,生肖都是从春节开始算起。

“有些人可能会为孩子的生肖属相烦恼,关键还是看个人怎么选择。”张观达说,就像中国人有“两个生日”一样,农历生日和阳历生日并非同一天,两个不同的日子都可以定义为“出生日”。这个生日并不冲突,更没有对错之分,关键看选择哪一天作为自己的生日。生肖属相亦如此,选择属相其实是寄托美好愿望,没有必要纠结。


作者:记者 童 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