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越书房小书房传递大文化
2018年02月02日 09:24:3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城区有一间繁花掩映的小屋,它以不断四溢的书香,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我国台湾学者潘富俊在这里讲过“诗经里的植物”、“中国文学的花草树木”;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省特级教师莫国夫在这里道破“阅读是日常的生活”;宁波教育专家纪勇在这里分享“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

这间小屋就是越书房。小屋隶属于诸暨市博物馆,位于博物馆馆牌匾右侧,面积大约60平方米,原拟作该馆售票处。2016年,由于一群爱书人的热望和投入,这里成了一间公益书房。当时,诸暨市教育局设有50个教师工作室,为主牵头的是时任诸暨市教育局党建室副主任周青。其中,经她力荐而成立的以教师阅读为指向的“越览书社”工作室经常组织阅读沙龙,却没有固定场所。而且,随着工作室推进阅读工作的深入,还吸纳了除教师以外的普通市民前来参加。

“要有一个固定场地,才能更好地开展活动。”周青向当时工作室导师周音莹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爱书人对一席读书、聊书之地的热望,终因诸暨市文化局的“挺身而出”而实现。诸暨市文化局无偿提供诸暨市博物馆这间闲置小屋。于是,曾对温州苍南“半书房”念念不忘的周青,提议众筹建一个公益书房。

周青等人建立了一支由企业老总、校长老师、媒体朋友等22人参加的初创团队,大家自愿捐款捐物,填充书房。

为解决书房装修费用,周青的好友、越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思班、陈秋玲夫妇捐资10万装修书房。接着,周青、周音莹又为书房添置了桌凳,好友买书、买电脑、买投影仪、买绿化植物……书房逐渐有了生机。

按照书房的设置,可藏书8000册左右。第一批书来自名家和在外乡贤的捐助。如作家、藏书家、学者韦力、王稼句、李福眠、韩三洲等和乡贤作家、文学研究员扬之水、陈侃章、朱生坚等;接着是书友的捐赠,虞亦君、谢焕焕、金建永、周维强、孟琴等都捐献了自己的藏书或者出资购置新书充实书房;诸暨市图书馆馆长郑永也是众筹发起人之一,通过他的努力,图书馆将越书房作为馆外借书还书场地,提供800余册图书上架书房。诸暨市新华书店也将越书房作为店外店,为越书房送来新书800余册,供市民购买。

如今书房拥有藏书5000册左右,主要为经典文史哲、亲子教育类书籍、身心成长类书籍以及儿童读物。

书房建成后,初创团队成员每晚轮流值守,风雨无阻。越书房不仅开门免费提供书籍给市民选读,而且还持续举办高品质的文化沙龙、讲座,内容涵盖科技、教育和设计等诸多话题。从2016年初至今,已举办讲座、沙龙、读书会等20余场,吸引了近千市民参加。

随着书房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一些政府性的活动也交给书房承办。如2017年,越书房与诸暨市图书馆、新华书店和心旅书苑书吧一起,承办了由诸暨市委宣传部、教育局和文广局联合举办的“阅读文化节”活动。书房也因此持续地得到社会团体的支持,2017年9月,诸暨市温州商会成立大会上,温商们也纷纷捐资支持阅读推广,捐款总额达3万元。


作者:通讯员 应柳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