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汇编《会稽风范读本》势在必行
2018年02月02日 09:23: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文化的魅力是什么?可以用三位一体的“精、气、神”来概括:“精”,就是绍兴古城的历史遗迹;“气”,即是越地特色的风俗民情;“神”,则是会稽风范的名士精神。毛泽东赞称绍兴为“名士乡”,这个定位极其准确而重要。“剑南歌接秋风吟”已是会稽名士的优秀传统,让后人与他们“忧忡为国痛断肠”的心声发生强烈共鸣。

所谓“会稽风范”,乃越人品质之传统血脉,越中名士之文化基因,其特征可以归结为硬气与韧性。越人之硬气,表现在内重耻辱而时以鞭笞,外重名节而勇于殉道,这种敢于抗争的阳刚之气,犹如会稽山石,“粉身碎骨浑不怕”。越人之韧性,表现在逆境中顽强生存,于困厄里隐忍坚持,这种坚忍不拔的阴柔之性,恰似鉴湖清水,“抽刀断水水更流”。两者合二为一,相互交融,这就是中国文化渊源的“阴阳之道”啊!

诚然,鲁迅这个“民族魂”所产生的文化背景,正是越中前贤培植了鲁迅的精神,使之成为越文化的集大成者,同时表现出对越文化的自觉坚守与不懈承传。比如说:王充的胆略、虞翻的傲骨、王羲之的绝艺、陆游的诗魂、王阳明的宏论、徐渭的奇才、张岱的史识、王思任的文魄、李慈铭的厉节、秋瑾的侠风等方方面面,一生铭记“身为越人,未亡斯义”的鲁迅,就是从越中前贤那里找到了人格榜样和精神偶像。

众所周知,名人效应是一种难得的财富和资本,应加以引导和良好地利用。名人效应不仅在市场经济领域内发挥着不可低估的推动作用,而且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同样也大有作为。往大处讲,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名人效应在社会公益事业中往往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它直接为我们树立了好的示范作用。往小处讲,名人效应也程度不一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与影响。

多少年来,绍兴人期待这样的《会稽风范读本》问世,体现的是群体共识与大众文化,它应该是经典化、通俗化、实用化“三位一体”的。

一是经典化。比如说《古文观止》中的五个绍兴代表性人物及其经典作品:王羲之《兰亭集序》、孔稚珪《北山移文》、王阳明《稽山书院尊经阁记》、茅坤《青霞先生文集序》、袁宏道《徐文长传》。

二是通俗化。比如诗歌,有“兰亭雅集”中的山水诗、“唐诗之路”中风情诗、贺知章的回乡诗、陆游的鉴湖诗、秋瑾的绝命诗等等。比如文章,从王充的《论衡》、王十朋的《会稽三赋》、徐渭的《青藤文集》、张岱的《陶庵梦忆》、王阳明的《传习录》、李慈铭的《越缦堂日记》中,都可以选一些精彩的片段。

三是实用化。比如说中国“第一流艺术”中,王羲之的字、徐渭的画、赵之谦的印,也可以汇编进去,使之图文并茂。鲁迅流传的语录十分精辟,如今依然可以作为我们的生活格言,不妨单独作为一个部分来展示。

呼吁绍兴能够汇编出版《会稽风范读本》,目的是倡导绍兴精神、主流文化、共同价值,高尚优美健康的生活风貌。一个城市需要有一种文化来支撑其思想和意识,如果没有“会稽风范”的支撑,绍兴多少也就失去了灵魂与精神。


作者:那秋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