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乡贤创设的“基金会”出资,专业社工提供服务
乡村理疗室免费服务村民上千人次
2018年02月02日 08:53: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村民在接受免费理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虞区永和镇项家桥村77岁的村民项双龙,只要忙完了家中的活计,便会去自家附近的理疗室,坐在安装负离子仪的椅子上看看电视、喝喝茶,放松一下。与他一样,村里不少老年人都享受了理疗室提供的免费服务。小小理疗室开业仅4个多月,已服务老人上千人次。

理疗室设在一个农家大院里,是“乐和家园社区治理项目”新开设的项目。2016年3月,在永和镇党委、政府支持下,乡贤叶庆均从他创设的“敦和基金会”中列支资金,由民间公益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派出社工提供服务,设立“永和项家·乐和家园社区治理项目”,惠及大项家、小项家两个自然村共计250多户家庭。理疗室就是根据村民们需求“量身定制”的服务。

“两个自然村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20多名。农村的老年人较少关注保健养生,一般不会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不少人存在经络不通等问题。”社工项伟栋告诉记者,针对老年人的需求,两名社工专门去上海等地专业学习传统中医打通经络的手法。2017年中秋前后,添置了理疗床、经络检测仪、血压测量仪等设施的理疗室免费向村民开放。

“这项服务一推出,便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74岁的村民项志龙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一有时间,便会来这儿坐坐,“专业社工一给推拿,真的舒服不少。”还有许多老年人来这儿测血压,聚会聊天,十分开心。

半个多月前,“乐和家园”还推出了“互助午餐”,吸引了近20名老年人前来体验。大家互助协作,相处融洽,有的洗菜,有的做饭,大家纷纷当起了义工,忙得不亦乐乎。

“‘互助午餐’的费用目前由基金会支出。我们接下去将尝试定期推行‘互助午餐’,到时会考虑收取一点成本费用。”项伟栋说,虽然“乐和家园社区治理项目”与“北京地球村”的合作2018年4月到期,但社工们已向“敦和基金会”申报了“上虞永和项家村乡村建设探索”项目,将继续在上虞做乡村振兴方面的有益探索。

“在社工们的组织下,‘乐和家园’20多名村民志愿者纷纷在村中承包了卫生‘责任田’,每位成员还联系10至20户村民。两年多时间下来,大家纷纷被影响和感染,一起加入到创建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来。”村民们说,自从年轻社工们入驻村中以来,村庄又有了活力。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