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男友送的房子,原来只是几张纸
诸暨查获首例不动产权证书造假案
2018年02月02日 08:26: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女孩以为收到了一份大礼,没想到房产证却是假的。近日,诸暨查获首例不动产登记证书造假案。

1月31日下午,诸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一个女孩兴冲冲地拿着一本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来查询。她告诉工作人员:这是认识一个月的男朋友送她的新年礼物。

证书看上去很逼真,但经验丰富的窗口工作人员还是发现了一些破绽,这本证书的纸张手感明显偏软,颜色偏暗,且封面较滑,摸上去没有阻尼感。此外,证书上的不动产坐落格式与之前办理过的同小区权证坐落格式也有较大出入,这引起了工作人员的警惕。

随后,工作人员通过登记系统进行内部查询,发现登记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簿中均没有登记这个女子的任何信息。为谨慎起见,工作人员又对权证号进行搜索,发现该证书的权证号明显大于2017年中心所发的最后一个权证号,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后显示为乱码,和正式不动产权证二维码信息完全不一致。据此,工作人员断定该证书为假证。这也是在诸暨发现的第一本假的不动产权证。随后,诸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立即报案,目前警方正在调查。

据了解,这个女子并非拿着假证去窗口查询的第一人,之前,在越城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窗口,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国土资源部对新的不动产权证书采用了多项防伪技术及工艺。不动产权证书在纸张材质、满版黑白水印、雕刻凹印编号、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无色荧光防伪纤维、浮雕底纹、团花版纹、微缩文字印刷、全息定位烫印标签等方面大幅强化了防伪技术。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除了证书自身的防伪技术和工艺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以下三招来辨识证书真伪。

首先,察看防伪原子印章。不动产登记机构在证书和证明中登记机构签章处,均须加盖登记机构的登记专用章。目前使用的不动产登记专用章采用在公安部门备案的防伪原子印章,字迹清晰、印油均匀、鲜艳,签章防伪切割线的位置与样本一致。

其次,扫描信息二维码。据了解,我市不动产登记证书在扉页及证明中印制有一个全省统一的二维码,通过不动产登记部门的系统扫码,即可获取不动产权证书编号、不动产单元等相关信息,实现二维码信息与证书信息快速校验,从而辨别真伪。

此外,证书的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可持证到登记机构查询,辨别其真实性。


作者:记者 王薇 通讯员 劳益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