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千亩枇杷柑橘受冻 水果专家冒雪指导
2018年02月01日 10:12: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给我市枇杷、柑橘等部分水果带来了较大影响。昨天,绍兴市经济特产站专家一行冒雪赶往嵊州市,会同嵊州农技人员到当地枇杷、柑橘种植基地开展抗寒防冻技术指导,帮助果农减轻灾害天气可能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跟杨梅、樱桃、桃、梨、葡萄、猕猴桃等耐冻能力较强的本土水果相比,火龙果、枇杷、柑橘和促成栽培的葡萄等水果品种更易受到冻害影响。尤其是其中的枇杷和柑橘,由于多为露地种植,是防寒防冻的重点。而嵊州枇杷、柑橘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00多亩和近4000亩,是我市这两种水果的最大产地。

枇杷种植户袁咩军的枇杷园位于鹿山街道上碧溪村的一个丘陵上,面积近60亩。这里虽然海拔不到100米,但因为刚好处于风口上,因此气温低于一般的地方。怕低温造成冻害,这几天袁咩军安排了60个煤炉给果园增温,但因为气温实在太低,加上山上雪大,不一会果树上就积起了厚厚一层雪。“通过蒸汽加温这个土办法不错,但最好还是要把风挡一挡。”市经济特产站副站长陈锦宇告诉果园负责人,“最好在风口用彩条布或遮阳网构筑一个四五米高的风障,减轻冷风直吹影响。”

崇仁镇七八村果农陈顺军种的是白砂枇杷,但他的30亩枇杷树采用的是大棚栽培,通过两层塑料薄膜覆盖和热风机加温,白天棚内温度达到了10℃左右,跟室外雪花飘飘的严寒世界形成鲜明反差。“这里保温不成问题,但目前枇杷处于幼果期,正是大量需要水分的时候,需要加强水分管理,及时灌溉。”陈锦宇叮嘱陈顺军说。

鹿山街道上碧溪村水果种植大户袁向东种有100多亩水果,其中柑橘30多亩,全部是甜橘柚品种。市县两级水果专家仔细察看了处于一个山坡上的柑橘园,发现总体长势良好,受冻害影响不大。“其实果园防寒的根本措施就是两个,品种和园地位置朝向选择,你这品种选得不错,抗寒能力比较突出。但还是需要注意做好冻后恢复措施。”市经济特产站站长陈旭东提醒老袁,开春回暖以后要重点做好两点,一是修剪,把受冻枝条修剪掉;二是施肥,适量追施三元复合肥等速效肥料,更好恢复橘树生长势。


作者:记者 周国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