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文娱
小成本影片困境 《大雪冬至》5天仅收18万
2018年01月31日 16:32:27
来源:新京报

年近八十的主演祝希娟十分敬业,全片共110场戏就演了107场。

“或许这是一部没办法获得大规模排片的电影,它虽然没有华丽的转身和耀眼的收场,但我觉得《大雪冬至》完成了它该有的使命。”这是邢潇在朋友圈写下的一句话。由邢潇编剧并执导、祝希娟主演的电影《大雪冬至》于1月25日在全国院线公映,上映5天每天的排片量不到1%,至截稿前票房仅有18.2万,目前只有零星排片,形同“下线”。不同于票房的冷淡,《大雪冬至》入围了第13届中美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天使奖以及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并荣获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关注单元评委会特别荣誉奖。虽然近年影市中文艺电影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但依然有不少《大雪冬至》这样的小成本影片被无声无息地埋没。

主题

聚焦空巢老人社会话题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两代人思想观念差异也加大,空巢老人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大雪冬至》描述了一位丧偶的空巢老人魏大雪的晚年生活,日复一日的简单生活单调乏味,除了远在上海的女儿偶尔打来电话,养育多年的狗狗冬子是她唯一的陪伴。直到有一天,80后房客突然登门要求退租,老邻居突然离世、冬子莫名地丢失,魏大雪安静的独居生活彻底被打破。在冬至之日,她一个人黯然离世,弥留之际脑海里闪现的是女儿、孙子、冬子的归来。电影通过白描的方式展现了老人孤独的生活状态。负责该片艺术总监的导演江平认为,能以极小的成本拍出这样一部担起社会责任且完成度极高的电影,所有创作者都值得钦佩。

导演

票房碰壁以后还会尝试

《大雪冬至》的拍摄历时两年,所有制作费加在一起只有300万,邢潇回忆说,“文艺片找投资太难了,甚至到开机前一天的时候资金链差点断掉,差点去抵押房产。这似乎是每个年轻导演都会遇上的难题,我以前还笑话别人,结果这个事也发生在自己身上。”

邢潇表示剧组实在太穷,主演祝希娟来北京参加首映都是自掏腰包。虽然票房碰壁,对于以后还会不会尝试文艺片,邢潇毫不犹豫地说,一定会,“虽然这次输了票房,但我们赢得了口碑,有很多人私信我说买不到票、找不到影院和场次,这是让我很欣慰的。每个电影都有自己的命,虽然现在票房不理想,但它一定是有意义的。这起码是个用心的电影,也有很多我想表达的东西。”

演员

“红色娘子军”八十独挑大梁

饰演大雪这个角色的是中国第一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祝希娟,前不久她刚刚过了自己80岁的生日。片中她独挑大梁,全片共110场戏就演了107场,一共1200个镜头,祝希娟有1000个,不计报酬地整整拍了一个多月,每天在没有暖气的摄影棚里工作十几个小时。

祝希娟认为,“人总是会老的,拍《红色娘子军》时我20岁,现在80岁。65岁以上的老人在中国有2.5个亿,空巢老人的问题也日益严重,我想为这些空巢老人做点事情,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面对高强度的大量工作,祝希娟还跟邢潇开玩笑,“这个年龄的老电影人就我的身体好,别人这个戏不一定拍得下来。”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