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践诺36年,他与病妻长相守
黄炳元对妻子说,“娶你进门时,我就保证过,你是我一辈子的‘锁’”
2018年01月31日 11:28:07
来源:绍兴网

   

黄炳元给毛茶花喂水。

    1月28日,柯桥区平水镇小舜江村村民黄炳元夫妇候选柯桥区妇联“最美家庭”,这对深山里的夫妻背后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渐渐传开。

    原来,1982年,黄炳元把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毛茶花娶进家门,他36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细心照顾。尽管两度丧子,但夫妻俩始终相濡以沫、患难与共、长相厮守。

    黄炳元的执着,源于他36年前写下的一纸保证书。“说到做到”,他用纯朴善良,完美诠释了一个男人的家庭担当和人性的真善美。

一纸保证书,爱妻娶回家

   老实巴交,家里穷得叮当响,尽管四处托人介绍,但黄炳元的婚姻大事依然棘手。1982年,已32岁的他仍未婚,在山区农村算是大龄剩男。“能找个伴,在家坐着,一起吃个饭都行。”渐渐地,黄炳元对另一半的要求越来越低了。

   不久,有人给他介绍了山对面的上虞汤浦镇达郭村的毛茶花。毛茶花比黄炳元小1岁,18岁那年因患类风湿关节炎落下残疾,平日里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虽然毛茶花行动不便,但长相清秀、说话细声细语,让黄炳元一见钟情。

   黄炳元的出现,让毛茶花的父母很纠结,因为他们希望女儿能遇到一个好男人,但又担心男方娶进门后欺负她。起初,他们回绝了黄炳元。不过,黄炳元没有死心,他一边发动亲朋好友去说服毛茶花的父母,一边壮着胆子去毛茶花家。

   一有空,他就骑上借来的那辆破自行车,来回奔波几十里去毛家,给毛家干农活。在毛茶花床前,他给毛茶花讲外面的新鲜事,端茶倒水,陪她说说话。还四处为毛茶花求医问药,只要一听说哪里有偏方,他都去问来,把偏方送到毛家,让毛茶花试试。

    时间长了,毛茶花越来越离不开黄炳元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毛茶花父母对勤快、老实的黄炳元也越来越喜欢,他们同意了黄炳元的结婚请求,但提出了一个要求,让黄炳元写一份保证书——保证一辈子对毛茶花好。

    尽管没多少文化,黄炳元在一张奖状大小的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一份保证书。1982年农历六月十七,黄炳元把毛茶花娶进了门。“你是我一辈子的‘锁’,只要我在,一定会陪你到老。”新婚之夜,黄炳元对毛茶花承诺。

两度丧子, 36载风雨相伴

   婚后不久,毛茶花生下一个男婴,黄炳元喜不自禁。由于早产,儿子先天发育不良,在医院保温箱里放了大半个月,最终接回了家。那时,正值寒冬季节,山区气温低,黄炳元每天都把儿子放在自己肚皮上睡觉,整整三个月。

   然而,一天家里来了客人,黄炳元到地里挖番薯招待客人。前后离开了一个多小时,可等他回家时,发现儿子已去世。

  

这把“磨断脚”的凳子,是黄炳元、毛茶花的爱情见证。

    转眼到了1990年,已39岁的毛茶花又怀孕了。为了保住这个孩子,黄炳元把毛茶花送到绍兴市妇保院生产,毛茶花顺利剖腹产下了一个儿子,重6斤8两。有了上次的教训,黄炳元照顾儿子更加细心了。几经磨难,儿子长大了,19岁那年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当学徒。

   然而,没多久,他儿子被诊断患有“中隔癌”,两个月后便病逝。接连的丧子之痛,让夫妻俩伤心欲绝,常常抱头痛哭。

   长期抑郁,毛茶花的病情渐渐加重,黄炳元顿时紧张了,他深知这样下去会拖垮毛茶花,那当初的承诺就无法兑现。于是,他想尽办法给毛茶花弄好吃的,给她补补身体;同时不断安慰她,说“你走了,剩下我一个人,你舍得啵!”

  

村干部走访

 

   从伤痛中走出来后,夫妻俩更加珍惜生活的不易。每次去地里干活,每隔两个小时,黄炳元都会赶回家一次,准备给毛茶花翻身,帮助解大小便。

   去年,黄炳元突发脑出血,倒在家里楼梯口,无法动身的毛茶花歇斯底里地呼喊,终把邻居呼来,黄炳元捡回一条命。

   “36年了,阿炳(指黄炳元)给我洗衣做饭、擦洗身子,这辈子,能遇到他是我的福气。”毛茶花说。 黄炳元说,当初把妻子娶回家时,他就作了保证的,说过的话就应该做到。再说,毛茶花也陪伴了自己一辈子,虽然苦点累点,也自己也知足了。

    采访时,夫妻俩说彼此能长相厮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爱。小舜江村村委会委员黄丽花说,36年来,黄炳元像全职保姆般照顾着毛茶花,令人敬佩。黄炳元夫妻俩都是低保户,又是失独家庭,每年享受相应的政策照顾,给这对夫妻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如今,黄炳元当初写的那份保证书早已随着毛茶花娘家的老屋倒塌而遗失,但上面的文字早已刻在他的心头,不管未来有还有多远,他都会不离不弃。因为,他们情比金坚。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宋晓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