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头条
曹娥江畔的山水田园图
——全国生态文化基地上虞区章镇镇新江村印象
2018年01月31日 09:56: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江村小公园

尽管是隆冬季节,但在上虞区章镇镇新江村,清清河道绕村蜿蜒,葱茏花木相映成景,一排排建筑精美且格调统一的房子坐落有序,干净的小道尽头设有凉亭,旁有石井,在追寻现代美的同时又不失古典韵味。公园里,有村民在运动健身、聊天……听说村庄刚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基地,村民们更是自豪极了。

新江村南依姜山,北傍曹娥江,江河、农田、山林、果园与村庄,共同描绘出优美的村落山水田园景观图,这一切得益于该村新农村建设构建成的自然基底。

“我们村没有一处违建房,秘诀就是从2004年开始,全村都是统一规划建设,沿袭做法至今。”村文书徐勇告诉记者,每户建房,按照人口统配户型、建房高度、外墙立面,甚至瓦片的规格色彩,都需严格按村委规定的标准建造。村委还同时“承包”了村民房前屋后的绿化以及养护工作。“这样一来,环境更为整洁美观。”徐勇说,这样做,也是引导村民自觉形成爱护花木,重视环境美化、绿化的意识。许多村民为了让庭院更漂亮,主动进行花卉、树木栽种。目前,这个村民不到900人的村庄,各家房前屋后已种下了1500多棵“子孙树”,村庄如同一个天然“森林氧吧”。

70多岁的村民丁梦达,家中原来的住房为上世纪80年代建造,已较破旧,而且背靠山脚较为潮湿。去年,他按村规在村委二期规划区域内造好了新房,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老丁说,从2016年开始至今,全村有20多户危房户建造了新居,正陆续搬迁。

村子美了,还要宜居。为此,新江村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入手,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级道路硬化、道路两侧绿化、墙体美化等,按照“集中整治、计划推进”的原则,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经治理后,村主要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合格率达100%,生活垃圾定点存放,专人清运,统一处理,清运率达到100%。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新江村还大力弘扬文化传统、建设文化载体。村内已建成村级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村级文体广场和森林生态休闲公园。在平日里,村内经常举办健身秧歌、象棋大赛、老年运动会等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

村子美了,还要富裕。新江村有耕地1200亩,之前主要以种植水稻、油菜等作物为主,亩产收入较低。该村致力于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引种花卉、瓜果等农作物,既改变了单一的农作物结构,又美化了生态环境,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这里,一年四季都遍布鲜花,现有花木种植面积500亩,人均0.55亩以上。主要栽种了银杏、香樟、法国梧桐、桂花等近十万株苗木花卉,乔、灌、花、草、藤配置得当,四季常青,环境自然优美。

近年来,新江村更突出精妙设计搞规划。大学生“村官”丁冯铃告知,2015年,该村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专家,依托现有自然条件,对全村空间摆布、功能设置、道路规划、景观建设、环境改造等再“升级”。同时,抽调相关人员组建村级工程督查委员会,采取会议监督、实地踏看、进场验收、完工验收等各类监督方式,做到工程到哪里、监督到哪里。

根据新规划,新江村在新一年中将着重打造曹娥江水上游船特色旅游线路,通过快艇、游船等交通工具,将草莓、蓝莓、猕猴桃等特色水果采摘与发展村级农业观光游、亲子游相结合,同时积极打造江堤自行车道系统和姜山森林绿道系统,为民众提供更佳休闲去处。


作者: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