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基层治理创新
巧借企管经验 改变村容村貌
大桥村村庄治理有新招
2018年01月31日 09:54: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堵新砌的石墙,石缝中用钢筋或竹签挑出,挂上绿萝、吊兰等植物。院子要铺上造型各异的石板,留出一定空间种些小果树,摆个造型小品。”在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36岁的村民詹艳静主动担当起了美丽乡村的“设计师”角色,改造自家房前屋后的景观节点,今后还将承担维护、管理的职责。

在大桥村,像詹艳静这样热心“回归”的年轻人如今已有13人。但在半年前,这还是一个人心涣散、环境堪忧的村庄。“村民对领导班子不信任,村务工作开展屡屡‘碰钉子’。”大桥村驻村指导员李琴说,直到去年8月,新的村两委班子上任后,村容村貌在短短3个月内焕然一新,村民对村务工作的支持率也达到90%以上。

“新领导班子做事公平公正,真正为村民着想。”村民应立平一言道破,“近几个月,30年没开的村民大会开起来了,村里的大事小事公开商议,美丽乡村的两个项目已经开始招投标……”

新上任的大桥村党总支书记胡建明,是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总经理,他将企业管理的方法借鉴到村庄治理中来,很快就取得了成效。

首先,恢复村务例会,定在每周一晚上,参会的村干部不得衣冠不整,会上不得吸烟,允许村民旁听、提建议。若党员代表或村民有不同意见,且无法协商一致,可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决定。发动村民担任村庄景观“设计师”的点子,正是在每周例会上,村民代表和两委班子“头脑风暴”而来。

此外,为防止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大桥村正在拟定村委班子成员的内部工作考评办法。“每月一评,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加分或扣分,年终统一奖罚,奖金将从我个人一年工资里开支。”胡建明表示。

新班子诚恳踏实的工作作风,逐渐攻破了村民们高筑的心墙。“还记得去年12月9日晚上的村民大会,晒谷场上坐了300多人,大会开了近2个小时,天气冷得桌子都结了冰,但没有一个村民提前离席。”李琴颇为动容地说,第二天是周末,一大早全村老小再次集合,义务参加全村大扫除。清理陈年堆积物、敲掉露天粪坑、拆除违章建筑,在接连3个周末的大扫除后,原本“久啃不下”的环境卫生问题,势如破竹地解决了。

村容村貌的改变,只是大桥村转型的起点。在胡建明心中,还有一张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村里100多亩集体山林闲置,可出租给城里人帮他们种植四季果树;村里诞生了不少教师之家,可挖掘传统文化,打造礼仪之村;利用村里的闲置农房,发展民宿经济……“如何具体实施,还需要和班子成员、党员、乡贤及村民共同商议。”胡建明笑着说。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