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书香税务”读书会年轻干部受益多
2018年01月31日 09:52: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午,休息时间,赵敏华在“税园”阅览室借了《不畏将来 不念过往》《房地产税收管理实务》两本书,她准备利用这些天晚上的时间,细细精读,并做好读书笔记。两年多来,她早已养成了业余时间读书做笔记的好习惯。

与赵敏华一样,上虞区地方税务局丰惠税务分局17名工作人员,业余时间都喜欢读书。阅览室中有一本“学习档案”,把每人日常的读书情况记得一清二楚,2017年年终一“打榜”,平均每人读书量达10本。

2015年8月,上虞区地方税务局丰惠税务分局开设“税园”阅览室,初衷是“用书本代替手机”。阅览室的书籍由工作人员“点单”,按需添置,也接受干部职工捐赠。“税园”阅览室内有两类书,一类是与业务相关的业务书,另一类是增进人文修养等的书籍,目前已累积到800多册。

分局同时配套开启“税干课堂”。第一期主题为“最为隽永是书香”,由一人主讲,其余人员分别就自己的读书故事、好书推荐、美文朗诵等开展交流分享,营造如同朋友聚会般轻松愉快的学习讨论氛围。每期的主讲人都是轮换的,确保每个人都有亮相机会。

“一小时的讲课容量,需要提前做准备,选题、备课、制作PPT,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种挑战。”通过“双推双考”后成为梁湖街道团委书记的王清杲告诉记者,这种学习形式对青年干部成长特别有帮助。平时在工作学习中做个“有心人”,及时把凌乱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读书心得分享有成就感,业务梳理又是一次自我成长的过程。特别是在“共享”的过程中,还能吸收不少新观点和新知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书香税务’读书会开展两年多来,不少年轻干部由‘被动学’到‘主动学’,而且,在工作中与纳税人的沟通也顺畅多了,‘税干课堂’让大家变得能说会道。”创设“书香税务”读书会的丰惠分局局长樊春苗说。

如今,“书香税务”读书会书香浓郁,从工作延伸到公益活动,分局“税月同行”志愿服务队常常与结对孩子分享学习心得,并赠送课内外书籍,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税收公益宣传中,志愿队也当仁不让传播书香。

随着项目推广深入,“税园”阅览室还准备向辖区纳税人开放,让“书香税务”飘得更远。


作者: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金 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