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绍兴移民文化值得研究
2018年01月31日 09:50: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最近,我因为撰文需要,想了解绍兴的移民文化,查了不少资料却收获甚微。这,引起了我的思考:绍兴有没有移民现象?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移民现象是指人口由一个地区迁徙到另一个地区生活或活动的统称。移民一般由经济、战争、环境、灾难、工程建设等因素引起。俗话说“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出门一里不如家里”,而移民他乡往往是迫于无奈。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在《绍兴日报》副刊部工作期间,曾赴临安采访过一个嵊州移民村,据那里的村民透露,他们的上几辈自清末至民国年间从嵊州陆续移民而来,但仍然保留着嵊州人的生活习惯,甚至于连说话语音也是嵊州口音。无独有偶,去年我又到过临安另一个村庄,那里不少村民来自绍兴王坛,且至今仍与老家保持着联系和往来。另有一次,我到苏州日报社参观,听那里的同仁介绍,在苏州也有许多绍兴移民,他们多数也是在晚清和民国年间因为做生意而移居姑苏的。而在我的老家上海,绍兴人更是多而又多,仅我所居住的一个石库门里九户人家就有四家是绍兴人。

这些事例告诉我们,绍兴的移民现象是一个客观存在,然而对于他们的研究却少而又少。例如在历史上,绍兴大规模的移民出现在何时?绍兴人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绍兴的移民一般目的地在哪里?绍兴移民在客居地是如何融入当地的?他们对绍兴本地产生过哪些影响?对移居地又带来什么影响,绍兴移民中的后裔又是如何认祖归宗的?如此这般的问题都是需要认真解答的,而解答的过程就是深入研究的过程。

研究绍兴移民文化当然不只是纯学术性的探讨,而是与当代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密切相关的。众所周知,绍兴移民原因众多,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经济原因。绍兴自古以来文化昌盛,绍兴人的耕读意识从上层仕人到普通百姓普遍比较强烈,读书做官的愿望非常迫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造成了对发展实体经济的某种轻视,其结果是在明清乃至民国时期,绍兴的地方经济落后于杭嘉湖地区,更不及苏南。绍兴文人多如过江之鲫,且名震寰宇者代不乏人。但有影响力的实业家及重要实业却少得可怜。加之本地人多田少,出产有限,不少民众包括一部分读书人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离乡背井,远走他乡。

研究绍兴移民的这个原因,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发展经济,尤其是发展实体经济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改善民生,让广大百姓有获得感,人们就可以安居乐业,移民现象就会少之又少。

绍兴的移民与其他地方移民既有共同之处,也有自己的独特个性,这一点非常突出。例如,前面提到的从绍兴移居临安的村民,他们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变迁,虽然与当地人同化,但仍保留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和方言,有的还与老家保持着藕断丝连的联系。这里面透露的文化信息是什么?又如诞生于嵊州的越剧,是在上海得到进一步发展而演变成全国性的剧种,越剧闯进大上海本身就是一种移民文化的展示。再如绍兴移民在移居地亮出自己的文化印记,这方面“小绍兴鸡粥”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这是一对绍兴马山的兄妹在上海创立的牌子,成为上海饮食业的一块名牌,同时也为家乡赢来了口碑。

总之,绍兴的移民文化是绍兴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研究它的产生、发展和现状是文化立市的需要,也是建设文化大市的题中之义,理应得到重视。


作者:李敬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