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打造一支懂农爱农的“三农”工作队伍
2018年01月31日 09:49: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懂农业,方能知轻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业安全、粮食安全绝非如少数人想的那么理所当然。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有脱离粮食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越来越多,粮食自给率降低的局面。因而,要进一步完善符合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特点的长期稳定培养支持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农业科研人才队伍,促进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健康发展。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机制,启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学历提升计划”。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力度,在培训对象上进一步向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在培训内容上进一步向绿色发展、创业创新等重要主题集中,逐步培养一支有影响力、成长力、带动力和辐射力的带头人队伍。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弘扬工匠精神,促进农业技能人才培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劳动者大军,全面提升农业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

爱农村,方能守初心。一个“爱”字真义全出。没有对农村深沉的爱,就会脱离“三农”工作的本质。要强化“人才先行”在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落实“管行业就要管行业人才”的理念,把培养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中通盘考虑,做到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人才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产业精准扶贫中的第一驱动力作用,促进形成人才队伍建设与农业农村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发展的好局面。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和社会工作等,更好地增强乡村魅力和乡村活力。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同时,要着力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三方面发力。关心“三农”干部的真实工作生活状态,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实现感情留人;畅通基层干部的晋升渠道,实现事业留人;适当提高“三农”干部报酬待遇,实现待遇留人。

爱农民,方能付真情。推动形成农业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上下协调联动,各种社会主体广泛参与的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产业化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中的“蓄水池”作用。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探索建立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与经营性技术服务队伍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完善农村基层人才服务相关政策,解决好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问题。要让农民成为一种让人向往的职业,造就亿万懂农业、爱农村的职业农民,这将是振兴乡村的生力军。一方面,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另一方面,只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才能使人留在农村。这就要求各地既要做减法,减少农民数量,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又要做加法,提高农民素质,做大现代农业,做强新老农民群体,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

作者单位 市直机关工委


作者:鉴 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