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招商实效性
2018年01月31日 09:48: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其中招商引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调控方法。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复杂多变形势,精准招商是提升我市经济核心竞争力、推进绍兴大城市建设、加强全市域协同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由于土地等要素制约,我市投资空间仍受限。土地指标紧张短缺、出让土地价格与配套费用较高、腾退房尚未利用等因素加大了扩展投资空间的难度。我市印染腾退企业地块可以作为优质小微企业发展空间,但由于印染腾退地块体量较大,且转让价格过高,小微企业难以承受。同时,我市产业基础较弱,集聚效应不强。一方面是产业结构单一,工业中纺织业以中低档为主,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相对较少,高层次人才集聚不够,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另一方面是产业集群集聚效应不强,虽然人才项目持续增加,但是具有支柱性作用的产业集群屈指可数,带动作用强、成长空间大的高端产业链不多,并且不同产业之间内部联系比较松散,行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集聚带动效应尚不明显。重点锁定的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缺乏研发平台和小型的实验室,一些实验无法推进。

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招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应克服招(商)引(资)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精准招商为突破口,从精细产业发展定位、完善产业规划、夯实经济发展要素几个方面着手开展招商工作。

精细产业发展定位,奠定精准招商科学指南。编制我市招商地图颇为必要,梳理本市区域内资源和政策,重点是区位优势、环境和规划要求、产业基础或特点、现有要素(土地)和政策,画出招商地图,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由此方便意向投资方查询,也为推介宣传、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合适项目打好基础。同时招商人员也应树立“选商理念”与“错位招商理念”,明确招商方向。在招商4.0新形势下,要紧盯国家政策和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结合我市近五年的发展方向和鼓励产业,明确我市产业发展的定位和目标,快速准确分析所招引企业是否能够为本地带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是否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集群或产业链。“错位招商”理念有助于加快建设招商平台,落实差异化定位方针,从基础条件出发,找准产业定位,找到细分产业的龙头。养生小镇发展养老医疗、旅游度假、生态农业等产业,旅游度假区域重点发展高端民宿、亲子度假酒店等细分业态。柯桥区应合理接纳杭州较高端产业的溢出,合理规划北部产业经济、西部地铁经济、中部城市经济、南部生态经济发展布局。以轻纺城三次创业为契机,对传统印染产业进行集群升级改造,同时以“千人计划”为载体加快在科技城进行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在产业定位上瞄准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这五大千亿产业。同时搭建招商平台,确定主要发展平台和各镇街的产业定位,避免招商工作中的项目错配和低不成、高不就,提高招商效率和精准度。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区位特点,高起点规划,高起点建设,科学确定主导产业,统筹谋划要素资源,大力推进项目落地,积极谋求由单一业态向综合业态发展。

完善产业规划,发挥产业集群招商效应。首先,产业布局应精准合理。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组织策划好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引入高端纺织织造、圆机装配制造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同时优化规划布局体系,构建研发区、产业化区、现代服务和综合生活配套区、生态休闲区齐全的科技城、开发区。度假区应形成景观核心区、旅游休闲区、宜居创新区,打造度假区全域景区。根据区块功能针对性吸引投资商,形成产业集聚。其次,应探索强链式招商。有针对性地对现有的产业链上中下游进行延伸拓展,纺织产业链的上游可引进高端纺织机械装备制造业,中游可进行新面料功能性的研发生产,下游可引进设计产业、检验检测等一些生产性服务业。在做强做大现有产业的同时,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等相关新兴产业得到特色培育发展。再次,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五大千亿产业为核心,开展一次全市大型企业的产业链调查,大力促进现有产业的有机联系,努力把大项目做成大产业,有针对性地布点、规划和建设好现有的大项目,为产业链伸展预留充分的空间,充分释放大企业对产业链的规模带动作用,提升生产能力和产业集聚度。加快示范性重大项目招商,以“三个一批”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建设一批示范性高端民宿项目、一批时尚户外休闲旅游项目、一批农家乐等配套设施项目,实现产业集聚。

喊破嗓子不如撸起袖子。我市招商路线图制作完成后,关键看行动,重点在落实。利用好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与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历史机遇,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建设,以最优的承载能力吸引投资,确保优秀的投资项目在绍兴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今年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突出质量、结构、效益,更加注重劳动效率、资源效率、环境效率和科技贡献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能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产生更深刻、更广泛的历史性变革,实现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经济成功转型。

作者单位 柯桥区委党校


作者:钟坚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