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三方联手,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越城检警携手阿里巴巴共惩“网络大盗”
2018年01月31日 09:47: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互联网时代“枫桥经验”又有新的内涵了。昨天,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越城区人民检察院、越城公安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越城区网络生态治理中心也同时宣告成立,检警企三方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围绕打击互联网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净化网络生态环境。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以计算机网络诈骗为代表的网络犯罪已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传统办案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越城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去年受理网络犯罪审查起诉人数达600余人,占全部受理人数的四分之一以上,而且比例还在不断上升,“网络大盗”对社会危害很大,让广大群众遭受巨大损失。

“这两年在打击治理网络犯罪方面尽管也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面临着理念、能力、机制、信息、人才滞后等问题,尤其是办案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匮乏、电子数据取证固证难成为了影响提升办案质效的瓶颈。”越城区有关负责人说,必须要有新的举措和手段去遏制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生态,实现网络领域的良好治理。

此次检警企三方联手,无疑将破解网络犯罪司法实务难题,开启侦查、审查新局面,为网络生态治理注入新动力。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利用阿里巴巴集团的技术优势和网络治理经验,为越城区检察院、越城公安网络犯罪案件的侦办提供技术支撑;三方将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和交流平台,阿里巴巴集团的专家将为越城区检察、公安侦办重特大、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提供专家意见,对办案全程中涉及的专业技术问题、电子数据提取解读等提供咨询和支持,并开展协助讯问、技术解惑、配合开展侦查实验等,以破解电子数据取证固证难等问题。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