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基层治理创新
过去“脏乱差” 今成景观带
上虞区丁宅乡啃下环境整治“硬骨头”
2018年01月31日 09:32:58
来源:上虞日报

 “变漂亮了,农村有了城市范儿!”1月24日,在上虞丁宅乡丁宅村入村口,记者偶遇休假回乡的村民丁小田。她说自己常年在外工作,适逢腊八佳节,特意调休,带着女儿回乡探亲。刚到村口就被这休闲景观带所吸引。与印象中“脏乱差”的垃圾堆放点不同,如今的入村口变得洁净美观。

各色羽衣甘蓝呈环状种植,中央“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十个白色大字格外醒目,以草莓、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为元素的景观小品绚丽精致。纺纱、农耕、碾谷、挑担人、牛拉车……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田园牧歌系列草雕艺术品,或萌态百出,或搞怪逗趣,展现出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呈现了一场集观赏性、娱乐性、趣味性、科普性等于一体的稻草雕塑作品大聚会。

“原先丁宅村这个入村口堆满了垃圾,蝇虫滋生,一直是我们环境整治中的一块‘硬骨头’。”丁宅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片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从去年年中开始规划设计,投入资金82万元,于去年11月动工改建,在今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这期间,共清理垃圾百余吨,乡里还聘请了环卫保洁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眼睛可以停留了,脚步也可以停留了。”在景观带附近散步的村民丁菊芬欣喜地说,这是全体村民共同的感触。新建的景观带已成为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是惟妙惟肖的草编雕塑,让人感受到古朴的乡村风韵,激起追忆童真玩乐的兴致。不少老人还忆苦思甜,由草编雕塑给孩子讲述儿时生产劳作的故事。

据悉,丁宅村入村口景观带只是丁宅乡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乡开启创卫行动,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去乱去污去差,不断改建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激发村民从“要我洁”变“我要洁”,努力将丁宅打造成虞南800平方公里大景区大花园的美丽门户。


作者:龚洁节 楼丽君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