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为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共建大湾区 共享大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08:52:55
来源:浙江在线

 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为代表的精彩发言鼓掌。记者 李震宇 杨朝波 摄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白丽媛 金梁 何苏鸣)从海岛县长到水利专家,再到企业老总……在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发言经常会出现一个热词——大湾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建设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在发言中,代表委员们或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或看齐东京湾、旧金山湾、纽约湾,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为建设大湾区建言献策,有的呼吁加快成立省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有的瞅准湾区水环境治理,有的建议统筹安排“凤凰行动”计划与大湾区建设……在一次次建言献策中,大湾区的发展未来慢慢变得更生动、更清晰。

政府有为,强化顶层设计

“浙江要建设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大湾区,与上海的协同发展至关重要。”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小平注意到,其实早在2003年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中就提到,浙江省环杭州湾地区是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杭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舟山。

“从这份十几年前的规划就不难看出,加强环杭州湾城市集群的竞争力、聚合力,必须‘要突出接轨上海’。”胡小平委员说,事实上,去年7月我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学习考察时,上海方面也表示将积极响应浙江省提出的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对上海而言,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与上海建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是相符的。

大湾区建设,一手要深化长三角一体化,一手更要抓省内环杭州湾城市的差异化发展。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洪庆华认为,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顶层设计亟须加强,尤其要通过省级层面来进行统筹。他说:“我省各湾区现有的规划编制多以属地政府城市总规为基础,容易出现城市发展同质化现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重复建设。”

“环杭州湾的杭州、宁波、舟山、嘉兴、绍兴、湖州都应该明确自身的区域功能定位,精准施策,避免一哄而上的现象。”洪庆华代表说,以杭州为例,信息经济就应该成为其在湾区建设中的最大资本。基于此,杭州正积极培育名院、名校、名所,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促进信息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杭州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创新活力。

强化顶层设计,才能更有效地抑制各城市之间的恶性竞争。洪庆华代表建议,可以考虑专门组建杭州湾大湾区建设的领导协调机构,完善长三角合作常态长效体制机制。

市场有效,突出民营经济

建设大湾区,应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避免由政府主导一切。省政协委员、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分析,相较于粤港澳大湾区,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浙江建设大湾区的重要优势之一。对此,他在省两会上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鼓励华人华侨参与杭州大湾区建设》的提案。

“浙江籍海外华人华侨有210余万人,分布在世界180个国家(地区),积累了大量财富且具有较强的产业、金融实力。”傅旭敏委员说,这些海外华人华侨可以成为推动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浙江大湾区建设要广泛动员海外华人华侨、留学人员和科技工作者参与大湾区战略规划设计,引入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结合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点,在关键领域引进更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等各种要素。

傅旭敏委员还表示,在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广大华人华侨为深化中外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大湾区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分支机构,合作建设产业园区、资源开发和营销基地。

“加快大湾区建设,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整合港口资源,提升港口经济水平。”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委副书记、县长邵雷以浙江与上海在洋山港的合作为例,“去年7月,浙沪两地签订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等。协议明确,浙江与上海‘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通过股权合作方式,稳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根据协议,上海港务集团与浙江省海港集团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对小洋山进行开发经营。”邵雷代表介绍,小洋山北侧由双方共同组建开发公司,实现两个企业集团的战略合作,全面加快小洋山北侧开发建设。去年底,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已开港试生产,四期自动化码头建有7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400万标准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省人大代表、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波建议,这一重大举措,应该成为湾区建设的重要助力。“浙江要‘力争到2022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00家’,若是能将其与湾区建设相统筹,对于湾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不可限量。”他建议,加大力度吸引省内外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湾区集聚,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对“凤凰行动”计划建设形成实质性支撑。

百姓有利,共享湾区发展

大湾区建设、产城融合,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更关系民生福祉。不少代表、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在大湾区建设中,应该让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发展转移。

钟建波代表来自港口城市宁波,海洋经济、湾区发展一直是他关注的话题。“纵观东京湾、旧金山湾和纽约湾等经济发达的湾区,无一不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发展支撑。”他说,近年来,杭州湾海域生态环境虽有所改善,但仍存在近海富营养化等问题,生态保护任重道远。而且,水是流动的,环境的修复需要漫长时间。

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同时,湾区建设还需协同保护、治理水环境。钟建波代表建议,建立湾区生态环境治理综合协调机制,组织跨行政区划、跨流域合作;提高涉海项目环境准入门槛,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优化环境资源配置;科学布局占用自然岸线的建设项目,防止海水污染。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加快建设大湾区要‘加强区域协同、山海协作’,对于台州来说尤为如此。”省人大代表、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颜士平介绍,台州有山海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台州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建设港产城湾一体化为特色的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制造湾区、独具魅力的山海生态旅游湾区。

“可以预见,乐清湾的建设将极大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改善乐清百姓出行。”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市长方晖举例,总投资72亿元的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年底将建成投用;乐清湾跨海大桥年中也将通车,乐清湾港区疏港公路明年将全线通车,海铁、公铁联运的大格局即将形成。“乐清将积极打造浙南闽东北地区海铁联运重要枢纽,全力促进环乐清湾地区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