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俞亮
2018年01月30日 16:30:41
来源:诸暨日报

1月8日,俞亮和团队成员一起站在了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他们的团队在防治H7N9禽流感的征程中以“中国技术”写下“中国模式”,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月18日,俞亮忙完上午的查病房工作,特意请半天假,回母校荣怀中学作回访报告。报告会上,俞亮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本次获奖情况及赴京领奖体会。1月9日,本报报道了《三位诸暨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新闻,俞亮看到报纸,感谢了家乡人民对科研团队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诸暨人加入到科研团队,为国家做出贡献。

梦想开始的地方

俞亮高中毕业于荣怀中学,他称荣怀学校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回忆起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涯,俞亮笑着称自己不是一个好学生,高三上半学期他还很喜欢看小说,到了后半学期,高考的压力一下子来了,开始认真学习,最终取得了诸暨市考生第48名的好成绩。

俞亮高中三年所在的班级是荣怀中学首届推出的创新班,他说:“我的高中同学都很优秀,班级里学习氛围很好,我有时候想偷个懒,但发现大家都在学习,我就只能顺着那个大环境。幸好那时候的任课教师都是因材施教,没有来强烈压制我们的兴趣爱好,同学们中午去踢球,下午的学习就更加有精神了。”

“俞亮那届的学生,不是那种死读书型的,他们很活跃,高中读书压力大,但同学们会自我调节。虽然说俞亮偶尔会看看小说,但他知道把握住那个度。”俞亮的语文老师胡泉根说。

看到俞亮有今天的荣誉,老师们都很开心。高三班主任蒋向阳表示,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学生的成就。

确定了人生方向

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俞亮在电视里看到关于非典病毒的循环报道,看到医护人员全身防护积极与传染病斗争,“那时候,电视里放的都是关于非典的新闻,某某医生殉职了,某某医生带病坚持工作。医生身上的光环感染了我,他们的职业道德是我所佩服的,我就认定,大学的专业我要选医学。”

2003年到2010年,俞亮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学了7年的临床医学,取得了临床医生的资格证。后来,他又成为浙江大学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

俞亮是2013年加入团队的,团队组建是在H7N9禽流感来袭的当口。当时,关于病毒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浙一医院发动全院医生主动报名参加病毒研究团队,我当即就报名参加了。医院安排我负责观察病人的生命指标,对一些小细节进行预判、解决。我拿着记录本,在各个病房来回巡查,一旦发现病人的生命体征有波动,哪怕是一点点波动,我就要进行分析。我们每次进病房间都得穿防护服,防护服不透气,穿着很闷,而且病房里恒温25℃,不到半小时就全身湿透。大家都不敢多喝水,因为去上厕所的话就要脱掉,防护服穿穿很麻烦,要花半个小时。”整整3个月,所有人员一直神经紧绷,都是吃住在单位。

登上最高领奖台

5天内,团队确认病毒,公布病毒基因序列,为全球共同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并率先证实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源头,并建立了禽流感防控体系,确保病毒不会播散。

团队在攻克发现新病原、确认传染源、明确发病机制、有效临床救治、研发新型疫苗和诊断技术等关键科学难题上取得了6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创立了代表“中国模式”和“中国技术”的传染病防治四大体系和两大平台。

团队还创建了全球最大的传染病监测网和数据库,可在72小时内完成300余种病原分析,为早期发现新病原、监控病原变异提供关键技术。世卫组织评述:该发现对全球新发传染病进化、演变和防控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

说到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俞亮说:“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我感到很激动。同时,听着李克强总理一个个介绍这一年国家的科技成果,深深体会到了国家强大,也对自己为国家强大出了一份力而感到自豪。”

人物名片:

俞亮,暨阳街道人,医学博士,浙一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从事感染性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获2015年度中华医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在临床工作方面,他擅长病毒性肝炎等常见感染性疾病、发热待查等疑难杂症的诊治以及重症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作者:记者 楼婷 通讯员 詹叶萍/文 记者 杨迪尔/摄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