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笛扬读书会,柯桥版“朗读者”
2018年01月30日 10:33: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书声唤醒陶隐岭”读书会。

“笛扬读书会致力于公益阅读推广,值得参与。”去年底收官的最后一场“笛扬读书会”上,绍兴文理学院周一农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一场分‘上下阕’的读书会”时这样说。

笛扬读书会成立于去年3月,由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柯桥区文联、区社科联、区文广局协办,柯桥新华书店、区作协、“青藤文化”承办。

柯桥新华书店副总经理金兰平是笛扬读书会的创始人之一,她说:“每天同书打交道,很早就想建立一个阅读推广平台。新华书店一直开展名家进校园活动,至今已有20多年。仅2017年,就有近10位名家走进柯桥近30所学校作讲座。如何更广泛地推广群众阅读,这是值得去做的事情。”

2016年,金兰平在一次业务培训上,与柯桥青藤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谈起创办公益读书会的设想,双方一拍即合。“开展书香柯桥建设公益活动,这是一件好事,宣传部必须是主办方。”柯桥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说。

“笛扬读书会”成立的第一场活动叫“书香伴我行”,当时邀请了兰亭书会副会长喻革良讲述《寻找生命的连接点——与书结缘》、语文高级教师濮朝阳谈《让书香润泽童年》、青藤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永华讲《书籍与人生选择》。

首场“笛扬读书会”吸引了200多位市民前来“倾听”,把柯桥新华书店二楼的“漫书咖”挤得座无虚席,很多市民站在过道上静听完嘉宾们共话“书香伴我行”。“笛扬读书会”因此被称为柯桥版“朗读者”。

“柯桥,并不是文化的荒漠,只是在快速发展中,被建设的灰尘所掩盖。”市民张兴刚说,希望“笛扬读书会”不只出现在新华书店,能够出现在柯桥的角角落落。

随后,笛扬读书会从城区走向乡村,从平原走向山区,从高校走向农村文化礼堂。去年,笛扬读书会共举办了14场公益读书活动,参与者达1800多人次。

去年8月,笛扬读书会在柯桥王坛镇陶隐岭举行了一场“书声唤醒陶隐岭”读书会,60多名读书人参与,其中有5位“书虫”通宵达旦,持续到早上7点,碰撞出思想火花无数,“读书声融入了这个山林的席天幕地中,成为天籁的一部分。”电台主持人曹可扬说。

读书会的嘉宾有作家、教授、教师、机关干部,也有企业家、普通农民、工人和文学爱好者。诗人车前子、儿童文学作家许友彬、作家杨鹏、大学教授周一农等等,都成为笛扬读书会的嘉宾,义务参加读书会活动。

“笛扬读书会每场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内容,只要热爱读书,任何人都可以参加。”柯桥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他们在策划几场读书会活动,打算做一期柯桥区作家的读书专题活动。今后,将通过多元内容,致力于创建市民学习、交流、展示成果的大平台。

“笛扬读书会是一个纯公益的活动,目的是为书香柯桥建设出一份力,激发大众的阅读兴趣。”金兰平欣喜地说,读书会的“副产品”是:2017年,柯桥新华书店的零售额增幅达16.76%,销售额增幅达14.5%。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