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寒冬里流淌着一股暖流
上虞公益基金数量超过180个
2018年01月30日 09:52: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月24日下午,总额200万元的关宝琮青少年“瓷源”教育发展基金和关宝琮青少年关爱基金正式成立。“团组织有责任去关心、关爱、帮助贫困家庭青年、残疾青年、农村流动青年和留守儿童等群体,让大家看到身影、听到声音。这两个基金,在青少年成长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上虞区团委书记李梦嘉告诉记者。

在寒冷的冬天,不断冒出来的公益基金,传递着上虞群体行善的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上虞各类公益基金超过180个,涉及文化文明、教育卫生、养老助困、“五水共治”等领域,基金本金总额超过18亿元。一个个公益基金,正源源不断地惠泽上虞的父老乡亲。

“上虞的公益基金无论是数量还是基金本金总额,均居全市各区、县(市)前列,在全省也是不多见的,这被称为基金‘上虞现象’。”上虞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

“我从事团工作以来,每年都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关宝琮关爱雏鹰基金名下的一笔爱心款,发放到贫困青少年手中。”李梦嘉对记者说,作为关宝琮青少年“瓷源”教育发展基金和关宝琮青少年关爱基金的发起人,关宝琮早在2010年,就将义卖所得的50万元,设立关宝琮关爱雏鹰基金,迄今为止共有600多名贫困青少年获得资助。

今年83岁高龄的关宝琮,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在上虞设立了关宝琮艺术馆,为上虞越窑青瓷传承和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8年来,上虞团区委按照当初制定的爱心专款使用办法,帮助了600多名农村青少年、外来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让我感到很欣慰。”关宝琮说,在辞旧迎新之际,出资200万元成立两个基金,希望能够尽自己绵薄之力行善。

1月22日下午,上虞首个大学生助学基金——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孝德助学基金成立,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虞农商银行和世纪华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总共拿出了60万元。

“有了这笔基金,贫困学子就少了后顾之忧。”浙江理工大学科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姚炎庆感慨万千。在当天成立的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孝德助学基金发放仪式上,工程管理专业大一学生乐舒翠等30名优秀学子获得首批爱心款。

现在在上虞区百官街道南三村,村民可以在修缮一新的文化礼堂看戏了。说起文化礼堂,这个村的负责人称,这得益于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1年前,该村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成立,短短10多天时间,在外创业的10余位乡贤总共捐款50多万元。

“乡贤公益基金成立后,改变了过去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和使用由政府包办的情况。”上虞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说,目前,上虞区仅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一项就有30多个,本金总额超过5000万元。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