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下发通知强调
做好低温冰冻应对工作 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2018年01月30日 08:43: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降雪虽然告一段落,但由于持续走低的气温,我市抗寒防冻工作形势严峻。昨天,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紧急下发《关于积极做好低温冰冻天气应对防御工作的通知》,就全市做好雪后冰冻防范工作作出部署。

在北方冷空气的不断补充下,昨天我市即开始了从雨雪到冰冻的模式转换。清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为-1℃~-2℃,山区达到-5℃~-6℃,再加上积雪无法融化,山区已出现严重道路结冰现象。而这还只是雪后冻害天气过程的起点。

据市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冰冻预报,从29日起全市将出现7天左右的低温冰冻天气,最低气温平原地区一般-3℃~-5℃,山区-5℃~-7℃,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4.6℃)偏低4℃左右。据预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今天和2月5日早晨,平原地区-4℃~-6℃,山区更是可达-6℃~-8℃,将出现严重冰冻。31日白天还有一次降雪过程,虽然预计雪量不大,积雪不明显,但还是有可能加重冰冻发生。

面对危害更突出的冰冻天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连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细化方案、落实举措,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保生活必需,水务、电力、燃气部门要加强管线及相关设施安全运行的监管力度,加强巡查检查,确保水、电、气供应安全;保正常生产,农业、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林业生产的危害性,加强技术指导,做好农作物、牲畜和林木的防寒防冻工作;保交通畅通,交通、公安、建设等部门利用天气放晴的有利时机,抓紧组织做好主次干道、桥隧路面、弯道斜坡等重点部位除雪除冰,最大限度地减小低温冰冻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保市场供应,商务、发改(粮食)、供销、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物资调运和供销,保障低温冰冻天气和春节期间日常生活物资的正常供应;保安全稳定,安监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控与监管,民政部门要做好城乡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及低保对象、“五保”对象、困难户、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生活必需品安排。

《通知》强调,此次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灾情和突发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