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会场直击
两会现场︱创新平台也要“接地气”
2018年01月30日 08:20:46
来源:浙江在线

“嘉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解决许多共性技术难题,缺少一个高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嘉兴科技城能不能担起这个重任?”这几天,省人大代表、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材纺研究院院长赵健伟在代表讨论时抛出的这个问题,让不少嘉兴团代表觉得有话要说。

这个话题能吸引嘉兴团的代表们,并不难理解。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加强科技创新,离不开重大创新平台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继续抓好嘉兴科技城建设。对如何更好地打造沪嘉杭创新大通道上的这个重要创新载体?嘉兴团许多代表都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嘉兴工程中心主任冯海泓在嘉兴科技城创业多年,他认为嘉兴科技城未来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全面的规划。“无论是培育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还是做接轨上海的桥头堡,都需要更高层级的平台。”冯海泓代表说,创新平台的规划应涵盖多方面内容,比如与当地产业发展如何结合,如何引进高端人才等。高起点、高能级的创新引擎,将为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创新要素的集聚如何转化为增长动能的提升?这是赵健伟代表所关注的。“产学研合作有两个方向。孵化实验室成果,使之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嘉兴科技城目前在这个方向上做得相对成熟。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提炼技术难题,由科研机构参与共同解决,这个方向则急需加强。”赵健伟代表说,在传统产业的升级过程中,寻找新材料、探索新工艺、采纳新技术,会催生一大批科技问题。“希望嘉兴科技城能尽快出现一批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的工程中心、技术中心。”

代表们还纷纷提及完善嘉兴科技城的相关配套设施、落实优惠政策。省人大代表、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健说,要让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在这里住得舒服、工作舒心,就需要优质的教育、医疗、休闲等配套设施。冯海泓代表十分赞同:“教育资源的匹配太重要了。领军人才来了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当地有完整的人才梯队支撑,才能不断出成果。放眼日本东京湾,美国加州等地,大湾区总是高校密集,并且研究型大学、教育型大学、社区大学层次分明,人才培养定位清晰。”李健代表补充说,软环境建设也需要同步跟上,包括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人才优惠政策等。


作者:曾福泉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