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8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两位“冯代表” 共话农村金融
2018年01月29日 16:16: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省人大代表、义乌市宝丰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泽宝,是一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这次参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金融支农力度的建议》。

1月28日,冯泽宝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兼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碰在一起,因共同关心的农村金融话题,两位“冯代表”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现在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冯泽宝代表不无苦恼地说,“但是,农村金融缺少中长期信贷,农民缺少可供抵押担保的财产,加上农业是风险较高的行业,涉农企业常常受此困扰。”

“我们正在实施千村投放计划,按月专配信贷规模,全年争取新增惠农e贷100亿元以上,建档农户达到240万户。”冯建龙代表坚定地说,支持农业现代化建设,金融是关键一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省农行立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产、供、销环境,正在加大对农村特别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农业主体等领域的金融服务。

得知冯泽宝代表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冯建龙代表又特别提到,在扶持农村金融方面,农行稳步扩大林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等“三权”抵押贷款开办范围,创新了“富村贷”产品,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培育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条件的,最高可以给予1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听着冯建龙代表的话,冯泽宝代表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但随即又说出新的担忧:虽然有的金融机构有了惠农举措,但如何才能让金融支农的“毛细血管”更加深入到农村呢?他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村,但农村金融基础薄弱的状况由来已久,非一朝一夕能改变。

“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冯建龙代表介绍说,这些年农行立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产、供、销环境,从抓取、生成180余万户村民信贷档案入手,建设农民信用数据库,从“信用”角度出发解决农民融资难题;下一步打算建成300万户信用档案,覆盖全省50%以上农户,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

听到这里,冯泽宝笑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农民可都盼着你们来帮忙啊!”

“一定会让金融真正惠及农业农村农民。”冯建龙代表重重地点点头。

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