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网络媒体走转改】寒冷天!快过年了!村民都到哪儿去了?
2018年01月29日 15:11:49
来源:绍兴网

游客来了!

地处穿岩十九峰脚下的楼基村,“镇守”着镜岭镇“大门”,新昌至镜岭公路打村边路过。尤其是十九峰景区“玻璃栈道”迎客后,那个人潮儿!

现在是春节客流高峰期的“低谷”,一些村民又在忙什么呢?

锣鼓声从村文化礼堂飘了过来,原来是村女子乐队和扇舞表演正在紧张彩排,她们正在准备村晚。

吕伟萍,这位村里早先的乡村医生,现在是村妇联主席,在现场“督战”。她个子不高,一头短发衬托出农村女干部特有的干练。

“2月初,镇上要举办村晚,我们楼基可是有名的镜岭第一村,得拿最好的节目去表演。”

村文化礼堂2014年建成后,村民闲暇时就会到这里来听讲座、排练节目,都忙得没时间去打麻将了。这个村还是个长寿村,村里健在的百岁老人就有3位。

在旁边上的凉亭里,村民董玉祥正在吊嗓,他的莲花落作品也是这次参加村晚的节目之一。

董玉祥,土生土长的楼基人,平时在家干农活,一有空就会创作莲花落作品。他的莲花落很受村民喜欢,因为这些词都是他在田头和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不仅朗朗上口,更重要的是接地气。

楼基村就在新昌著名的旅游风景区穿岩十九峰山脚下。最近几年,村里“冒”出了不少民宿,生意都特别好。

在一家名叫“古桥人家”民宿,老板王红军一直不停地忙碌着:“我这儿一共20多个房间,春节假期黄金周已订得差不多了。”

王红军说,自己原先在镇上的厂里打工,这几年村边上的穿岩十九峰和著名的国家级硅化木地质公园“招”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就想到开民宿。除了自己亲力亲为外,生意好时还请了村里的不少村民帮忙。

从2015年起,这个村实施道路硬化和景观改造工程,村景村貌越来越美丽、宜居。

该村经济上有“三宝”,豆腐皮、芋铰和蚕茧。尤其是豆腐皮,可谓声名远扬。作坊的老板说,他每天只生产30斤,销路不愁,一到时间就有附近的酒店过来抢着买。

村晚是个舞台,也是一年收获的展示“窗口”,笑脸写在脸上,暖在心里。

看来更大的“舞台”好戏要上演了,过了腊月,就是农历狗年春节,村民们盼着到穿岩十九峰游客多多,他们的生意也会更红红火火,他们期待着来年更美好。

从村文化礼堂传出的锣鼓声飘得很远很远……


作者:记者:陈轲 徐勇/文 章期豪/视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