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全城大行动!雨雪严寒中的上虞到处都有暖心的风景
2018年01月29日 10:41:26
来源:上虞日报

编者按 1月26日,上虞终于大面积下起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不曾想,这雪下得与往年有点异乎寻常,时雨,时雪,或雨夹雪,断断续续已经下了三天。处于雨雪期夹缝中的上虞,这几天气温骤降,气温在-2℃至2℃之间,路上积雪,桥上结冰,虞南山区部分路段出现间隙畅通和中断状态……

然而在雨雪交加之际,我区许多乡镇(街道)、部门单位的广大干部群众纷纷冲上第一线。他们不畏艰险,忘我工作,连续作战,确保道路畅通、人们出行安全,各地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他们忙碌的身影、无私的奉献,构成了银装素裹里最暖心的独特风景。

上虞公路段全力除冰扫雪保障公路畅通

本报讯(通讯员 郭萍 马懿 记者 高放)雨雪席卷虞城,气温骤降,我区国县道公路出现多处积雪积冰现象,通行受阻。雪情就是命令,区公路管理段“浴雪”奋战,由310人组成的10个应急抢险小分队按照各自的责任路段除冰扫雪,全力保障公路畅通,为广大市民创造安全的出行环境。

27日凌晨4点,上浦公路站李淼中站长已经带领第一抢险小分队队员来到抗雪第一线。李淼中说:“我们的抢险小分队在这个时间都已经上路了,在我们上浦站负责的104国道上,积雪最严重的是几座桥梁,我们这次出动15名人员,三辆撒盐车两辆双排车还有一辆拖拉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到早上8点的时候,积雪融化道路畅通了。”

同样的橘色身影出现在三环大桥、长海线春晖立交、百悬线曹娥江大桥上。公路段通过人工扫除、机械撒盐等方式清除车道上的积雪,让车辆能够顺利的通行,截至27日全区的国线道路均保持畅通。

28日雨雪依旧,清晨8点,虞南山区的县道迳芦线、蒋前线、百悬线逐段因积雪冰冻交通中断。章镇公路站站长朱文忠带领第五抢险小分队队员全力抢险。“虞南山区的气温比较低,雪下得又大,路上很容易积雪冰冻,今天早晨起我就跟这几条线耗上了。”这次抢险不仅有抢险队员人工除冰扫雪,还出动了除雪利器山猫多功能装载机,这机器功能强悍,很适用于山区道路除雪。

据悉,区公路段为了确保春运和冬季恶劣天气期间的公路安全畅通,修订春运和防抗冬季恶劣天气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由310人组成的10个应急抢险小分队。备足了防滑路料、工业盐、草包、推雪板等机具材料以及挖掘机、扫雪车、除盐撒盐车等大型车辆。

受再次降雪影响,截至28日下午2点,县道迳芦线K5+000-K8+834、蒋前线K0+000-K2+392公路仍未通车,百悬线K47+000-K48+056公路已正常通行。公路段累计出动机械设备178台套,车辆274辆次,人员993余人次,融雪剂472吨,防滑料50方,使用草包1056只。

公安交警加强交通疏导快处突发事件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倪才远)连日来,我区迎来持续降温降雪天气,为应对冰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迅速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加强高峰时间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强化路面交通巡逻,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最大限度地减轻冰雪天气带来的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防止因降雪低温路滑、结冰而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大队要求各路面中队民警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全体提前到岗到位。每日早上6时前就安排警力加强对辖区重点道路的管控,特别要加强对山区道路、桥梁的巡查,如发现桥面结冰,及时与公路、建设部门联系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三环东路桥、春晖互通立交桥、人民西路桥、三环大桥、四环大桥等多座桥梁先后积雪冰冻,过往车辆打滑,执勤交警都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处置。

交警大队增加早高峰期间的巡逻警力,针对冰冻比较厉害,转弯角度比较大的路段进行提示引导,降低过往车辆的速度,防止急刹导致的各类事故。受恶劣天气影响,高速公路经常封道、限行,造成高速道口车辆排长队,交警大队相关辖区中队都立即安排警力维护秩序,为车主指路导向提供服务。雨雪冰冻天气的长期出现,相对应的追尾、擦碰引起的轻微物损道路交通事故会明显增加。为此,交警大队加派警力,提高事故快处快撤效率,有效缓解道路事故积压,尽可能地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期间,交警大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工作,确保有足够警力应对恶劣天气变化及突发警情。同时,主动加强与气象、建设、交通等部门的联系,强化多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有效的部门联动机制,统筹采取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形成恶劣天气应急处置的合力。

绍诸高速上虞道墟管理站开启融雪作业提供暖心服务

本报讯(记者 朱克斐 见习记者 殷晗珺) “由于天气原因,今天7座以上的客车和危化品车辆禁止通行,请你们谅解。”昨天上午,绍诸高速上虞道墟管理站工作人员撑着雨伞、穿着桔黄色交通反光雨衣站在站口道路上,在寒风细雨中劝导无法上高速通行的车辆返回。

绍诸高速上虞道墟管理站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可谓做足功课,铁锹、工业盐、手推车、翘雪板、麻袋、手套等应对恶劣天气的物资一应俱全。“自25日开始,我们就对路面进行应急处理,全面开启融雪作业,在车辆通行相对较少的凌晨对路面进行撒盐、除雪、融雪等措施,确保高速公路进口行车道的安全畅通。”该站站长陈晓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还是对7座以上的客车和危化品车辆进行限行管制,禁止客、危运车辆通行。昨天晚上就有一位危化品货车司机想等到通车,索性我们留他在员工宿舍休息了。直到今天早上,天气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在我们的一再劝说下他也表示理解,上午已经返程。”

该站还在收费站专门设立休息室,准备方便面、饼干、开水等物资,为过往司乘人员送上暖心服务。“接下来的几天气温还会明显下降,冰冻天气或将给高速通行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会全力以赴保障通行安全,也要为即将开始的春运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陈晓军说。

区环卫集团除雪融冰清扫保障平安出行

本报讯(记者 景彬)连日来,区环卫集团1500多名员工及时做好除雪融冰清扫等工作,保障居民平安出行。

1月28日上午9点,记者联系区环卫集团东关街道项目部工作人员郑军娣时,她正赶到东关街道中心小学附近的凌江桥,打算和其余环卫工人一起进行除雪融冰清扫工作。“这两天夜里,都要起床看看天气状况,晚上回家也晚,下雪天我们上下班时间不定,也没有双休的概念。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我们许多环卫工人都赶在早上6点前上班,对道路进行扫雪除冰。”郑军娣说,这两天,她也时刻关注着单位工作群内的信息,融雪工业盐的调配,相关路段的清雪除冰力量的加强等工作。

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深入排查隐患全力除雪抗冻

本报讯(记者 朱克斐)昨天上午,上虞经济开发区(曹娥街道)舜杰社区网格员及志愿者纷纷走进双桥新村、舜杰花苑等小区清扫路面积雪,并提醒居民出行注意安全。

连日来,面对雨雪冰冻天气,区(街)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理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防雪抗冻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联村制度,要求联系片长和指导员查看各村(居)、社区防雪抗冻情况,同时畅通微信和短信互动平台,实时发部预警信息、部署工作任务以及反馈巡查情况,做到“有事必报”。

区(街)结合“贯彻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暨平安大巡防活动,开展村(居)、社区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老旧危房、农村文化礼堂、大跨度厂房、农业养殖种植棚等容易导致坍塌的建筑物,走访孤寡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对已排查出的3处疑似危险建筑物和7位困难群众人均进行告知和关注。

区(街)还以村(居)、社区为单位,落实应急救援人员,一旦出现险情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提前配备铁锹、扫帚、竹棒等扫雪工具和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并联系救灾安置点作好应急准备。积极发挥机关干部、社区群众、退伍军人等志愿者的作用,有序开展路面、桥梁以及小区的积雪清理和撒盐化雪等防冻防滑工作。

丰惠镇集中走访排查妥善转移安置

本报讯(记者 张诚 通讯员 郦青)昨天,丰惠镇虞光村的多名村干部及网格员冒着雨雪,再次来到低保户老人葛潮海家中,帮助他转移到附近亲戚家暂住。经过多次上门沟通,老人们被温情的话语所感动,对转移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连日来,丰惠镇依托网格化排查机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联合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对敬老院、独居老人和危房户进行集中走访排查,及时转移人员到安全地带。

截至目前,丰惠镇已全面摸排重点人员、地段、企业,累计摸排危旧房屋52户69人、老弱病残孕57人,全部妥善转移安置;摸排出蔬菜、水果、花卉等设施农业1200多亩,通知种植户提前采取防雪防冻措施;逐一检查镇属重点企业17家,要求其做好生产设备、设施和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发生设备、设施和管线冻裂及物料泄漏引发事故。

丰惠镇村两级、部门站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度,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及防雪防寒常识千余条。同时,该镇备足备好草包、工业盐、砂石料等防雪抗冻等物资装备,落实镇级应急队伍1支、村级应急队伍27支,共397人,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

“在应对冰雪天气期间,我们将通过微信群实时报送入户走访、农户受灾情况等工作动态,及时整理汇总相关信息,定时发布,确保有效抵御恶劣天气。”丰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丁宅乡深入重点区域仔细排查隐患

本报讯(记者 冯洁娜 通讯员 王立标)连日来,丁宅乡干部不畏严寒,冒着雨雪走进危旧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敬老院等重点区域,仔细排查隐患。

雨雪天气以来,丁宅乡多次专题部署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并组织乡、村干部对辖区内主干道进行动态扫雪除险,及时做好农户保护农业设施宣传工作,对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查力度。同时要求各村强化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发生雨雪冰冻灾情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道墟街道清扫路面积雪确保交通畅达

本报讯(记者 刘金平 通讯员 沈嘉玲) 27-28日连续两天,道墟街道干部群众200余人顶着寒风、冒着细雨,走上街头,清扫积雪,巡查城镇秩序、街容街貌,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确保雪后交通畅达,环境整洁,秩序井然。

28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道墟街头看到,农商银行道墟支行前的十字路口,四五名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我点赞”宣传牌的志愿者正在进行交通劝导管理。尽管志愿者们全副武装,仍抵不住寒意入骨。志愿者、闰土小学教师傅南站在公交车站旁,双手已经冻得通红,但仍坚持站在寒风中,耐心回答来往群众的咨询。“下雪天,一些镇域公交停了,很多人不知道,问的人比较多。”他说。

道墟老街的前宅桥上,环卫工人车水娟正在纷纷细雨中弯着腰努力清扫桥沿上的积雪。“不扫掉的话,要影响百姓出行。”从早上7点开始,车水娟已经扫了近4个小时,每一段坡、每一阶石梯都仔细扫遍,都没想到要休息一下。她直了直腰说:“有些雪覆盖得厚,老难扫,我扫得汗都扫出来哉。”

下午,记者看到,经过街道所有机关干部全员上街,派出所、执法中队、助拆队、志愿者等合力奋战,雪后街区环境整洁,安全有序。街道上的积雪早已被扫光,街道两旁的车辆整齐地停在泊车位上,大红灯笼已经高高挂了起来,统一色调的外墙立面经过雨雪的洗礼越发清爽,大街上来往的车辆和行人也多了起来,一切显得那么有序,那么和谐。

百官街道雪天进村入户推动征迁工作

本报讯(记者 陈黎超) 28日中午12点,外面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百官街道机关干部葛伟飚匆匆扒了一口饭,就和新建居委干部陈伟芬、虞新祥一起下村了。

“笃笃笃”,三人叩开了一户人家的门。屋内只有一个八旬老人坐着。“老伯伯,你一个人在家啊,政策上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我们再给你解释下。”“你们这么大冷天还上门来啊,真当好。我们没什么疑问了,打算明天家里的小孩到齐了就去签。”临走,葛伟飚再三关照老人:“雨雪天,你们出门注意安全。”

这一暖心之举已然成为街道征迁工作中一道寒冬里的风景。面临雨雪天气,街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下派征迁工作人员,主动为不便出门、有困难的征迁户提供上门政策解释、办理公证手续等服务;碰到有征迁户对房屋面积有疑问的,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冒雪上门丈量。同时,完善便民服务,一大早就发动工作人员及时铲除签约点道路的积雪,在楼梯、门口处铺上防滑草包,消除安全隐患;提早备好姜糖茶水,给征迁户驱寒。

据了解,尽管近段时间雨雪频繁,天气阴冷,但全体征迁工作人员热情不减,每天早上8点不到来到签约点,继续发扬“7+黑”连续作战精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征迁工作。

区公交公司灵活调度车辆保障安全出行

本报讯(记者 冯楠 通讯员 俞榕)连续降雪,公交成为市民出行首选。从1月26日起,区公交公司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成立多个应急小分队,全力迎战此次降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1月28日凌晨4点20分,公交“探路者”率先上路。他们要赶在各线路首班车发车之前,把最新的路况信息准确地发出去。城乡一车队夏队长一路向南,经丰惠五婆岭、上沙岭,再折向永和;另一边徐副队长也已驱车上路,直走梁湖、上浦方向。城乡一车队运营范围主要为虞南方向公交线路,按往年经验,这一片往往是积雪结冰的重灾区,不过根据两位队长的实际“探路”所得,却要比想象中来得乐观。与此同时,由班车驾驶员从下管、岭南方向传来的一线消息,也同样让人欣喜:下管(除大燕)、岭南一路可照常运营。城乡二车队陈队长却发现,道墟、汤浦方向路况不容乐观,部分线路的首班车一时间走不了。主要原因在于28日夜间降雪量从北到南呈递减分布。

5点开始,区公交公司运输经营科开始向“探路者”收集公交线路停复班信息,半小时后,“上虞公交”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同步发出当日第一条公交线路停复信息。5点50分,多数首班车按时发车。

6点,后勤管理人员和部分驾驶员集结成一支除雪队伍,对汽车东站、客运中心两大场站及进出站口、站前广场进行清扫铲除。为防道路湿滑,工作人员还在进站处更换补充了防滑垫、草垫。与此同时,公交客服也已到位,开始接听市民来电咨询(0575-82116092)。

据了解,为实时掌握车辆运营情况和客流情况,一边由区公交公司借助智能公交管理系统的技术优势,对运营线路进行实时监控,开展灵活调度,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市民候车时间;一边由停运班线驾驶员定期开展现场路况巡查,以为线路班车是否恢复提供有力参考。

截至当日下午4点30分,城区、跨区公交均恢复正常运营;城乡公交除653(东站—大燕)、666(东站—中国伞城)、667(客运中心—海上花田)、668(东站—科艺学院)及经上沙岭公交线路临时停运外,其余线路恢复通行。

区农技中心走进基地大棚加强作物防寒

本报讯(记者 朱克斐 见习记者 殷晗珺) 28日上午,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实验实践基地内,种植户们正在为大棚内的蔬菜披上“棉衣”,一张张草帘被覆盖在小棚薄膜上,以此应对寒潮来袭,降低农业灾害损失。

“目前,我们基地已采取多种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露天种植的蔬菜都安排人员采摘入库,大棚种植的蔬菜则采取封闭大棚,棚内作物再加盖薄膜、草帘、保温被等方式,为蔬菜‘添衣加被’防寒保暖,保证蔬菜正常生长。”合作社负责人宋传东说,“我们基地种的基本上都是茄子、番茄、辣椒等作物,现在刚好种下去一个月左右,茄子和番茄都已经开花了,长势正常的话茄子2月底3月初就可以上市,番茄在4月初也能上市,如果不做好防寒措施,这个收成就没了。”

为有效应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努力降低农业灾害损失,连日来,区农技中心组织农业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基地、农户开展实地指导。“我们主要指导农户加强对农业大棚等设施的管护,特别是连栋大棚、温室要进行隐患排查,采取棚内增设柱子加固、清除棚间积雪等措施,必要时揭膜破膜除雪,防止大棚变形坍塌。对已倒塌大棚要及时清理积雪,防止融雪对农作物造成二次危害。特别要做好大棚保暖防冻,夜间可采取多层覆盖保温、严密封闭棚膜等措施,杜绝寒风灌进棚内,白天抓好大棚通风透光管理,采用交替通风法,避免冷风直接吹入而受冻。”区农技中心相关专家说。

区农技中心相关专家还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要求农户及时对露地农作物采取防冻措施,减少冻害。上市蔬菜要及时抢收,供应市场,并及时做好农田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温度,防止渍害,尤其要防止融化的雪水倒灌引起植株低温冷害萎根。对春粮油菜,可在植株上撒施草木灰或谷壳,或用稻草覆盖,或喷施防冻剂。对幼龄茶园进行铺草、覆土等。

区社会救助中心找寻流浪人员开展帮扶救助

本报讯(记者 宋彦佩) 27日晚7点左右,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巡查人员带着御寒衣被和食品,驱车在主城区外围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帮扶救助活动。

“前两天,有人告知在蒿坝附近的高架桥下有一流浪人员,今晚天这么冷,想再去寻访看看。”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负责人阮波说,从1月24日,为应对雨雪冰冻天气,中心已开启特殊气候夜间应急巡查活动,为露宿街头、车站、广场及桥洞之类区域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帮扶救助工作。

车一路行进在蒿坝地段,因夜间加上雨雪天气,视线非常差,但巡查人员三番五次地下车确认地点,不放过任何一处流浪人员可能栖宿的地方。在前往长塘的一交叉路口,巡查人员手拿电筒,仔细地查看了桥洞下的每个角落。“没有。”“这里也没有。”在大家的一致确认下才开始下一处的巡查。

随后,巡查人员又驱车前往道墟方向,在春晖立交桥下的干燥地带进行地毯式巡查,最终大家还是没能发现流浪者踪迹。

在雨雪夜间,巡查人员不断行走查找,头发和衣领都有点湿漉漉,在低温冰冻天不免打起寒颤。对于这样巡查几小时却无功而返的结果,他们已很坦然。“宁可十查九空,也要积极去发现救助。”中心巡查人员说,有时也有新的发现。

“24日晚上,我们救助了一个29岁的流浪人员,现在已帮他买好车票送他回家了。”阮波说,那天,他们也是在冬夜里仔细巡查发现的。

该流浪人员刘某是贵州贵阳人,因为丢了身份证无法买火车票回家,加上也没有盘缠,他就栖身在人民大桥下的一处桥脚下。巡查人员后来让他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家乡地址,通过帮忙获得户籍证明,然后再帮他买了火车票,送他踏上了回家的路。

据悉,入冬以来,该救助中心对流浪乞讨人员已劝导救助入站4人次,帮扶救助60余人次,分发御寒衣被、食品40件次。


作者: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