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大通农场构建生态农业观光“后花园”
2018年01月29日 10:35:38
来源:上虞日报

摘草莓、观大棚、吃土菜、打雪仗,草莓大棚内笑语融融,恢宏的接待大厅高朋满座……1月27日,位于丁宅乡丁宅村的大通农场,室外大雪飘飞、天寒地冻,室内欢声笑语、暖意洋洋。来自城区一家企业的数十名员工欢聚一堂,在此举办年终盛会。

“我们这里是百果乐园,也是现代农业新样本。”大通农场负责人胡友娣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冷,大家的室外活动逐渐减少,农业生态游成了人们冬季休闲观光的不二之选。而大通农场就是一座四季有花香、日日有鲜果的生态农业大观园。

“四季仙果”引客来田园风情乐趣多

观田园美景,尝嫩菜鲜瓜。暖阳下,人们或骑行追逐游乐,或结伴徒步健身;雨雪天,大家围坐一团,享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慵懒。虞城隆冬寒已至,大通农场却温暖如春。

漫步大通农场,只见数米高的阳光大棚连成一体,“一园六区”构架合理,每一区块标有农产品名称、品类和科普知识。“大通农场是‘四季仙果之旅’的综合平台。”胡友娣说,农场设有“四季仙果”种苗繁殖区30亩,农事体验区15亩,综合配套及休闲区20亩,配备气调保鲜冷库、停车场、基地堆肥场等设施设备。

当下正是草莓采摘旺季,可以持续至开春后。从5月开始,将盛产蓝莓、水蜜桃、火龙果等。待到盛夏,大面积的葡萄、猕猴桃先后上市,一直可销到年底。据介绍,大通农场共有800亩土地,集采摘、观光、休闲、科研于一体,是我区“三位一体”农合联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个生态农业观光园。农场依托区供销合作总社的综合实力,整合绍兴大通电子商务公司的平台优势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优势,以“四季仙果”的种植、销售、冷藏、深加工等为主线,配套发展餐饮、观光农业、旅游休闲、网上订单等农业现代化产业。

“从一颗猕猴桃果开始,我们就想着如何把‘四季仙果’做精做透。”胡友娣说,通过多地考察发现,猕猴桃等水果可以做成脱水蔬菜之类的休闲食品,这个项目如果能上马投产,当地农民的新鲜蔬果就不愁销路了。近年来,农场秉承“智慧农业”理念,投资290万元启动物联网项目,打造云端农业典范。在发展实体农场的基础上,运用信息化平台和网络化手段,借助大通电商“上虞馆”平台优势,构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商发展模式,做好“四季仙果之旅”品牌的营销和推广。

农商文旅相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现在大通农场餐饮业一上来,连春节期间都没得停歇了。”胡友娣笑着告诉记者,观光采摘游虽一路高歌猛进,但水果销售具有季节性,农场里配上餐饮服务,生意热火朝天。

在大通农场的餐饮服务中心,农耕文化区的“二十四节气”墙尤为醒目,通过与耕作相关的浮雕,彰显农场遵从自然的农耕文化特色;餐饮区全玻璃式外观设计,市民游客可以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室内外的旖旎风光;展示展销区为本地农业龙头企业、老字号等产品搭建了一个宣传展示的窗口。

农场被划分为“一园六区”格局,一园即猕猴桃、水蜜桃、葡萄等六大品牌“四季仙果”百果园,六区主要包含农耕文化、展示展销、科普、休闲等六个独具特色的主题区域。农场还开辟专区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基地,“希望通过开发农事科普体验服务,吸引市民和游客租下菜地进行瓜果蔬菜种植,体验农场采摘、赏景、劳作等乐趣,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亲近自然,达到知识、素质和技能三者合一的科普教育目的。”胡友娣说。

农场还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同建设科研教育实习基地,开展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培育适合虞南山区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如新引种澳洲血橙、美国大樱桃等,促进高校的优秀科研成果向农业转化,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接下来,农场将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推广深加工技术新成果,研究开发水果罐头、水果酵素、水果饮料等,提高果品附加值,促进农业产值二次增收,实现全产业链覆盖,全力打造优势资源整合、线上线下结合、农商文旅融合、科普体验聚合的生态农业观光“后花园”。


作者:见习记者 龚洁节 记者 楼丽君 文/摄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